区块链应用场景 ba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应用场景 > 海林投资尹佳音:从政策动向看中国光电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海林投资尹佳音:从政策动向看中国光电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8/03/19 区块链应用场景 浏览:1363

来源:中国网
 
 
中国光电人迎来了一个最好的时代。
3月5日,官方明确表示,2018年将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5G、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北京海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尹佳音表示,“光电产业涉及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重大装备等领域被全部纳入工作报告,标志着其首次成为国内战略产业之一,获得了国家层面的强大支持。这是全体光电人在新的一年开工之际收到的一份最有分量的大礼包。”

(北京海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 尹佳音)
尹佳音扎根光电领域多年,一直从事海内外光电行业的并购与资源整合等工作,她介绍说,2017年,全球光电产业市场规模已超8000亿美元。中国光电产业起步较晚,尽管发展迅猛,连续数年保持两位数的增幅,涌现出数十个光电产业园,但相对欧美发达国家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政策短板补齐后,有望迈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不过,尹佳音表示,国内光电产业在令人欢欣鼓舞的机遇面前,也面临不少挑战。
首先,光电产业是技术与人才密集型产业,涉及信息技术、激光加工技术、激光医疗与光子生物学、激光全息、光电传感、显示技术、数字技术、多媒体技术、机电技术等多个交叉学科,技术壁垒比较高,需要长期的技术积淀。
我们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培养一批优秀创新型产业领军人才,研发转化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打造一批国际知名品牌,通过关键技术引领产业升级,通过延伸下游扩大产业规模。
其次,光电产业技术更新换代较快,从业者不仅需要具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力量,还需要拥有敏锐的市场判断力,必须进行全盘考虑,合理布局。
据WitsView数据,2017年全球全面屏智能手机出货规模约为1.3-1.5亿部,渗透率达到10%,今年市场渗透率有望提升至 30%,这主要依赖于苹果iPhone 8系列新品的热销,如果显示设备制造商押错成过时落后的产品或过分超前的技术,都可能陷入尾大不掉的困境。
最后,光电产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投资巨大,且回报期较长,尤其是半导体设备投资更为惊人,这也是国内企业最为薄弱的部分,相关研究显示,我国半导体设备自制率仅为14%左右,并集中于较低端的封测环节。
这类行业需要政府设立专项支持基金,或政府与企业联合设立产业型基金,能够陪伴被投企业快速成长。目前,国家大型基金在设备和材料端的投资比例非常欠缺,约在8%左右,无异于杯水车薪,不过,这正为外部资金的进入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为了促进国内光电行业的发展,尹佳音所在的海林投资在2011年发起设立了中国光电与创新科技产业基金(简称光电基金),为相关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资本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光电基金是国内第一支专注于光电产业及创新科技产业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高达100亿元,得到了中以政府双方的大力支持,并获得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的有力指导以及中国光学电子行业协会的鼎力配合,与中国光学电子行业协会和深圳平板协会等行业权威组织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平板显示龙头京东方亦是该基金的联合发起方之一。
海林投资旗下的光电基金发起人包括英飞尼迪股权基金管理集团、京东方科技集团等国内外极具实力的大型集团,重点关注光电产业及创新科技产业领域,不仅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持,还能带来丰富的产业链资源,帮助被投资者快速成长,已经成功投出了东旭光电、上达电子、联创电子、欣奕华、华霆动力、蓝光科技等等一大批明星企业。
对于2018年,海林投资除了继续巩固以往优势外,将借鉴自身在海外并购整合的丰富经验,重点转向泛半导体设备投资,在国家政策等多方面资源的强力支持下,为国产半导体设备提升在国内外市场的渗透率贡献一份力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