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产业 bi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产业 > “预见区块•链接未来”区块链产业发展研讨会暨《2018区块链产业年鉴》编制启动在深圳举行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预见区块•链接未来”区块链产业发展研讨会暨《2018区块链产业年鉴》编制启动在深圳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0 区块链产业 浏览:847

近日,由《2018区块链产业年鉴》编委会主办的“预见区块•链接未来”区块链产业发展研讨会暨《2018区块链产业年鉴》编制启动发布会于深圳腾讯总部举行。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腾讯微视智能硬件/小Q生态负责人马宇鹏,经济管理出版社编审部副主任杨雪,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董事长张革私,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区块链应用促进委员会主任、湖南省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张新亮,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会长何五星,广东奇化化工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运营中心总经理邝百富及来自华南理工、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教授们受邀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广东省华南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丹枫博士主持,与会嘉宾聚焦当下区块链领域的发展前景与趋势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探讨。
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在研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他指出:时至今日,中国电子商务在国际上已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超越,在规模、质量、效益等多方面走到了世界前列,正加快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他表示,目前我国电商发展有以下特点: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产业支撑不断改进、线上线下融合步伐加快、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跨境电商如火如荼、B2B电商迎来新机遇、电商国际合作成效显著。关于对未来的展望,他提到电子商务将向数字商务转变。“无大数据不数字商务”,聂司长认为大数据在数字商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电子商务更偏前端,数字商务更偏后端。区块链也属于数字商务中的创新一环,目前还处于探索和研究阶段,其深入推广应用仍需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他表示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目前推广的数字商务举措,下一步将引导区块链在数字商务中应用创新。
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主题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从不同角度发表了主题演讲。
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广州南方新兴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征坤发表了“区块链与创新创业”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区块链将改变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通过区块链技术能降低风险、减少成本推动经济的发展。 信用作为当今社会的稀缺资源,区块链技术能很好地弥补这一短板,有效解决诚信道德问题,如税务中的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等等。
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应用联盟主席汤兵勇发表了“区块链与一带一路”的主题演讲。区块链将和一带一路战略相结合,并应用于跨境电商合作。他提到,将国外优秀产品统一进口来国内对外分销,即通过采购中心集中采购后进行国内分销,有利于简化目前跨境电商中存在的繁琐环节,区块链技术将运用于其中的数字化资产评估。
广东奇化化工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运营中心总经理邝百富作为编委会企业机构代表致辞。他提到,除了作为本次年鉴的编委会成员之一,奇化还曾参与编著《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产业现状与发展》,在区块链领域进行了探索和展望。邝百富先生表示,区块链技术能突破供应链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奇化今后会继续大力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并保持对新兴事物的持续关注。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邓顺国从“区块链与教育”的角度发表了演讲,预测了区块链和教育结合的应用。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可用于搭建教育信任体系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及优化教育业务流程;通过token方式可实现学习资源定制化,有利于推广自主学习;采用分布式存储记录可信学习数据,构建去中心化的教育系统,开发教育智能合约构建网络资源及平台运行新模式。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区块链应用促进委员会主任、湖南省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张新亮以“行业协会助推区块链产业”为主题进行了现场分享。他建议广大区块链行业企业和从业者,积极参与到各地区块链行业协会中,共同建立健全全行业自律制度和行业标准,建立健全服务规范,推动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督促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依法提供服务、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广州大学电子商务商务研究院执行院长黄丽娟阐述了“区块链与电子商务”的紧密联系,她表示区块链形成的数据链将成为未来电子商务的驱动力,能助其提升运营效率。并通过建立信用体系,提高交易透明度,降低交易成本。在研讨会之后,举办了《2018区块链产业年鉴》编制启动发布会。
在《“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明确提出需加强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试验和应用,以实现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主导权。为响应政府规划,将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推出首部国内高校知名教授学者、企业专家倾心编著《2018区块链产业年鉴》。
作为全国首部区块链产业工具书、区块链企业黄页,该年鉴将汇聚国内最新政策及前沿讯息,收录2017–2018 年度优秀案例:100家领军企业、100家优秀服务机构(平台)、500家知名品牌以及1000位优秀人物。内容涵盖大事记、全国区块链政策、区块链产业概况、发展历程、产业数据、物联网行业、区块链金融与投资、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大数据应用、区块链教育培训、区块链传媒等权威内容。年鉴出版后将发行至区块链产业链的各环节,以推动加强区块链产业的交流,进一步促进区块链的普及、应用与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