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产业 bi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产业 > 工信部将从五个方面推动区块链技术健康成长,并对接ITU、ISO等国际标准组织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工信部将从五个方面推动区块链技术健康成长,并对接ITU、ISO等国际标准组织

发布时间:2018/10/19 区块链产业 浏览:953

我国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日前在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上表示,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工信部将促进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当前,区块链开始逐步脱离加密货币独立发展,特别是与实业结合的趋势愈加明显。业内人士表示,要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健康规范发展,除了技术层面的监管,更应从制度层面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区块链即将进入3.0时代
在日前召开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上,中科院院士郑志明指出,区块链本质上是期望通过分布式的方法来建立可信的机制,重新建立社会信任关系。区块链现在正进入2.0到3.0的过渡时代。1.0以数字货币为典型特征,2.0时代以智能合约为典型特征,3.0时代是基于规则的可信智能社会治理体系为典型特征。
从信息互联网进化到价值互联网,区块链的作用不可小视。工信部将从五个方面推动区块链技术健康成长,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
一是深入研究把握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二是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能力建设,提升区块链性能、效率、安全性。三是支持开展区块链领域的创业创新,推动丰富区块链的行业应用,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四是积极构建完善区块链标准体系。五是加快完善区块链发展政策环境。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进行应用创新和模式创新,引导和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区块链发展所需专业人才。
区块链“脱虚向实”趋势明显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区块链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区块链领域融资额约107亿,较2017年同期同比增长率达1426%;区块链领域的投融资事件数量达到205件,预计今年区块链领域的投资又将迎来一个高峰。
目前,区块链“脱虚向实”趋势明显。据《经济日报》报道,全球来看,据IDC数据,2018年全球区块链市场份额中,金融业占60.5%,制造业和资源行业占17.6%,服务业14.6%,公共部门和基础设施行业分别占4.2%和3.1%。
我国区块链投资总体上也呈现向实业倾斜的趋势。据统计,截至2018年3月31日,我国区块链融资案例中,与实体经济相关的案例最多,达65家。其次是金融行业8家,然后是各种互联网平台等。预计未来数年,区块链与制造业和消费业结合会更为广泛而深入。
区块链应用亦逐步细分。过去主要应用在政府的一些包括确权和土地登记等方面比较有局限性的领域,目前则逐渐向实体化的各行各业扩展,包括农业、金融等领域;区块链创新创业热潮涌现。
业内人士近日表示,“区块链是个充满想象力的技术,但被‘炒币’给耽误了。”在暗流涌动的数字币狂热降温之余,其背后的核心技术基础——区块链正在各场景应用中展现用武之地。
标准体系建设和监管将提速
如今,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对区块链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来自TIR(知名数字货币行情网站)的统计显示,2018年,布局区块链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出现了快速增长。截至6月初,数量已经从3月底的89家增长至109家,平均月环比增长9.69%。
但兴趣归兴趣,落地却不容易。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目前涉足区块链的上市公司主要以设立或参股新公司、设立实验室、推出虚拟产品等方式进入这一领域。虽然对区块链都兴致勃勃,但大多数公司在这一领域的进展却举步维艰。有的上市公司已经进入区块链两年,仍只是公布了一个项目名称;有的上市公司有产品问世,但却无销售收入。
王新哲强调,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区块链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总体尚处于探索和研究阶段。下一步,工信部将积极构建完善区块链标准体系,加快推动重点标准研制和应用推广,逐步构建完善的标准体系。同时,工信部将积极对接ITU、ISO等国际标准组织,实质性参与更多区块链的国际标准化工作,积极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按照规划,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将从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和国际标准三个层面来逐步建设整个标准体系,目前在团体标准层面已经达成一些共识和研究实践。
专家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普及和应用越来越多,除了技术层面的监管,法律和政策等制度层面的监管也变得越来越迫切。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