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fl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头条 > 经济增长很重要,未来东盟国家将更注重金融安全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经济增长很重要,未来东盟国家将更注重金融安全

发布时间:2018/01/08 财经头条 浏览:1337

在新的一年中,亚太地区的主要国家不仅要从自身发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前,还要为一些潜在风险做好准备。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教授在接受《经济》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和西方国家的资金、技术双重作用下,东盟经济在未来一年会有更好的表现,与此同时,东盟国家或许应该倾注更多精力在金融安全问题上。

 

2017年12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发布报告显示,亚太地区经济在2018年的增速预计会与2017年持平,约为5.5%。各国虽然处于复苏周期的不同阶段,就平均增速而言,该地区的经济增长仍远不及2008年危机以前。在新的一年中,亚太地区的主要国家不仅要从自身发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前,还要为一些潜在风险做好准备。
东盟:数字经济潜力大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西方国家的资金在亚洲地区的主要目的国是韩国和日本,后来,这些资金从上述国家转向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现今,他们又开始流向东盟国家。从欧美的经济布局和产业转移可以看出,2018年,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依然会保持良好势头。”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在接受《经济》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与历史不同的是,东盟国家有着比中国曾经所面对的更好机遇:中国的产业、技术和资金也将东盟作为主要投资目的地。当前,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占世界总贸易额的13%左右,已达5000亿美元,规模可观。
2017年上半年,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对华出口增长超40%,泰国和新加坡对华出口增长近30%,菲律宾则超过20%。同年1月至7月,中国对东盟累计直接投资总额达到768亿美元。
在中国和西方国家的资金、技术双重作用下,梁海明认为,东盟经济在未来一年会有更好的表现,而他对该地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潜力充满期待。
“2018年,东盟很可能会在智慧城市、移动支付等领域出现跨越式发展,进而在数字经济领域大放异彩。该地区国家的民众倾向使用3G、4G而非宽带网络,这种习惯已经为数字经济奠定了较好基础。东盟国家也很希望和中国在这些领域建立更多联系,实现更多合作,希望引进中国的技术、模式,因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已经走在世界前端。”梁海明这样说。
数字化对贸易的影响也很大。越南的电子制造业正在兴起,软件开发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持续稳定;在菲律宾,知识流程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很大。可以肯定地说,东盟地区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出口所含信息通信技术比例正在上涨。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最新一期报告中指出,如果新兴亚洲国家能在2018年至2022年间维持贸易增长趋势不变,继续推进国内经济改革,切实执行此前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东盟十国的经济增长可维持在5.2%的水平。
与此同时,未来,东盟国家或许应该倾注更多精力在金融安全问题上。
梁海明指出,该地区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外来投资,美联储加息令美元较快升值,资金将向美国、欧洲回流,东盟国家的金融系统应提前做好针对性准备,以保证股市震荡、本币贬值维持在合理预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