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 b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技术 > 赛迪智库出书《数字经济:新时代 再起航》,提出数字经济的九大展望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赛迪智库出书《数字经济:新时代 再起航》,提出数字经济的九大展望

发布时间:2017/06/11 区块链技术 浏览:1368

手上一部智能手机,轻松完成挂号看病、缴付水电费、处理交通事故等事务;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来袭,网民又可以通过手机参与险情上报与预警……如今,数字经济在民生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如何对“数字经济”这一看似抽象的概念进行科学、权威地解释?未来“数字经济”如何更好地服务民生?
在日前举办的2017数博会期间,一场名为“数字经济新时代•再起航——数字经济转型发展与创新实践”的主题论坛引发业界关注。该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等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国内顶尖智库机构的著名专家,以及清华大学等国家高等学府的知名教授,共同对国内外数字经济转型发展与创新实践的内涵和案例进行探讨和展望,并对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战略性意见和建议。
值得关注的是,赛迪智库首部数字经济全景式研究成果著作《数字经济:新时代 再起航》(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在会上发布,为国际和国内数字经济转型发展与创新实践梳理整体脉络和进行了展望。

 
 
《数字经济:新时代再起航》一书不仅全面梳理了数字经济内涵、创新和实践,还以2020年为节点,提出了对数字经济的九大展望:一是数字经济的生产服务体系将呈现“哑铃型”结构,二是大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将成为数字经济智能化“双引擎”,三是技术、应用、模式、资本将合力打造“融合式创新”驱动方式,四是数字化决策渗透将呈现多主体、多渠道、多维度特征,五是数字经济相关测算和统计将进入官方指标体系,六是企业社会化和社会平台化并存将挑战主流组织形态,七是价值链将向有效数字交易和数字化服务延伸,八是爆炸式信息将成为数字化生存和数字化社会的核心,九是中国将面临数字经济理论和实践的“无人区”。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资源为基础,以数字技术、信息技术为核心驱动力,通过信息网络连接而形成的生产、消费等经济活动的总和。数字经济从日常谈资已经成为核心议题。” 论坛上,《数字经济:新时代再起航》主要作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室副主任李艺铭发表主题演讲。她表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数字经济热度逐渐升温,并真正融入和引领真实世界的核心变化,政治、企业、公众等身处数字经济主体也悄然发生改变,世界数字经济的内涵含义成为大家的必备素养。
李艺铭认为,从技术层面、产业层面、融合发展、创新产业层面看,我国在数字经济新时代已经奠定了良好发展基础,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首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不断演进,推动数字技术迅速发展;其次,国家现在数字技术产业体系较为完善;第三,数字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凸现,数字经济不再局限于原来经济产业本身,将更多地进入实体领域以及其他产业领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