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 b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技术 > 区块链技术未来趋势走向分析:底层架构将推动应用场景效果速度化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区块链技术未来趋势走向分析:底层架构将推动应用场景效果速度化

发布时间:2018/09/08 区块链技术 浏览:1073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深刻的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有望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
我国”,“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把区块链作为一项重点前沿技术,明确提出需加强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试验和应用,以实现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主导权。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持续创新,区块链产业初步形成,开始在供应链金融,征信,产品溯源,版权交易,数字身份,电子证据等领域快速应用,有望推动我国经济体系实现技术变革,组织变革和效率变革,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块链技 为实体经济“降成本”,“提效率”,助推传统产业规范发展。根据目前发展现状,分析未来5大区块链趋势。
趋势一
区块链底层架构竞争将更加激烈
随着参与区块链底层技术架构研发的机构和企业越来越多,特别是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的参与,市场上满足各类商业需求的区块链基础平台不断涌现。例如,在公链基础架构方面,NEO、量子链、公信宝、比原链等公链项目提出了各自基础架构设计理念并予以实现,同时积极推进开源社区建设。在联盟链基础架构方面,微众银行、万向区块链及矩阵元三方共同开发了BCOS区块链平台。在区块链BaaS平台方面,2017年4月,腾讯发布区块链白皮书并推出可信区块链Trust SQL,2018年3月,京东发布区块链白皮书并全面启动了区块链技术在业务场景中的应用探索与研发实践。可见,当前区块链底层架构百花齐放,市场对于区块链底层架构研发和推广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趋势二
区块链相关标准将加快推出
我国在区块链相关标准建设方面已有一定基础,我国相关标准化组织、联盟协会、研究机构等已将区块链标准化提上议事日程,开展了组织建设、标准预研等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一定进展。2017年12月,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发布了《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2018年3月,有关研究院所提出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8年4月,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宣布成立《区块链平台一般技术要求》和《区块链企业服务能力一般要求》标准起草工作组,推动标准研制工作;2018年4月,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了对《区块链安全技术标准研究》项目立项评审工作。可见,我国区块链相关标准研制工作将快速展开,一系列相关标准将加快推出。
趋势三
许可链将成区块链应用主要形式
从行业管理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与监管存在固有矛盾,缺乏监管成为制约其在金融等核心领域应用的重要障碍。这些领域由于受业务流程的制约和监管的要求,往往需要可控环境中部署区块链技术,许可链或将是主要技术选择。许可链具有身份认证机制和严格的权限分配体系,保证合法或授权个体能够进入区块链网络,从而支撑可信的数字商业活动。许可链的身份认证和授权机制可以有效地从源头上控制非法或不良信用的个体或机构的加入,保障了区块链网络的可信和安全。
趋势四
区块链的应用效果将快速显现
金融领域是区块链应用的传统领域,发展较早,相关应用以支付交易、供应链金融和资产管理应用为代表,应用场景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当然,由于场景复杂、监管严格等原因,区块链在部分金融业务场景方面的应用受到一定限制。此外,以医疗、存证、慈善、通信、供应链、域名、征信投票为代表非金融领域,现阶段已经相继得到突破,相关应用加速落地,如电子存证领域的“法链”、征信领域的贵阳“身份链”、医疗领域的佛山禅城区块链在线医疗平台、慈善领域的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和征信领域的甜橙信用征信平台等。
趋势五
产业规模将爆发式增长
随着区块链技术体系不断完善,国内资本对区块链行业投融资力度逐步加大,区块链企业商业模式和场景逐步清晰,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速度加快,区块链市场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产业规模将引来爆发式增长。经过2016年和2017年区块链概念普及、技术逐步完善和场景探索,2018年进入区块链应用相对快速落地的阶段,包括金融、供应链、文化娱乐、社会公益、教育就业等多个应用场景的区块链技术应用都将逐步走进人们生产生活,区块链产业规模将迎来快速增长。当然,区块链技术发展仍然处在相对早期阶段,区块链产业发展仍然有较长路要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