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产业 bi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产业 > FTX创始人SBF深度分析DeFi的发展与瓶颈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FTX创始人SBF深度分析DeFi的发展与瓶颈

发布时间:2020/08/03 区块链产业 浏览:377

来源:律动BlockBeats:https://www.theblockbeats.com/news/18315

DeFi 的核心应该是去中心化的,理想情况下是无需信任的。但是中心化通常效率会高,并且对于许多 DeFi 项目而言,成本去中心化反而导致其产品的(使用性或体验感)不佳。

云图片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有哪些方法可以权衡呢?

首先,在你可以做任何事情之前,前提条件是必须信任所使用的区块链:相信其矿工,利益相关者或节点是在尝试构建最长的一个链,不会分叉这个链也没有其他动机。(我将把关于不同区块链的讨论留到下次。)

信任区块链这样做的目标是:

a)不要相信任何人,要假设每个人都是自私和无能力的

b)打造具有大量价值的优质产品

让我们首先从现在 DeFi 行业内做得很好的事情开始说起吧:原子交换。

你可以以无需信任和高效的方式彼此交换 2 个 ERC20 代币。如何达成呢?使用智能合约。中心化的智能合约可以检查双方账户内是否有资金。双方将资金放入智能合约中,一旦双方都同意进行交易,智能合约就会自动将把购买的商品发送给对应的个人。现在用户们可以通过预先编程的智能合约来做到这一点,而没有中间人。这点上智能合约是完全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

还有什么在 DeFi 中能正常工作?借/贷大都可以按需工作;参见 Compound,Aave 等。但是冒险远不止于此,产品质量会迅速下降。例如,使用稳定币。

先说在 CeFi 里的稳定币,基本上是 CeFi 中最简单的产品。用户使用 ERC20 代币,然后在银行帐户中使用美元,然后将它们与创建和赎回以 1:1 映射。基本上没有什么棘手的问题(除了需要拥有个银行帐户将美元取出来)。

但是在 DeFi 里,稳定币完全是一团糟。实际上,问题在于稳定币价值是 1 美元,而美元不在区块链上。它们中心化的银行帐户中。因此,如果你只有区块链,那是无法兑换 1 美元的。但是,什么使它稳定呢?

在整个 DeFi 中,都在为解决这个问题而进行各种复杂的尝试。比如 Curve 和 mStable 是围绕稳定币构建的整个 DEX。另一方面,CeFi 用户却可以使用 USDC:TUSD 1:1 进行交易,不收取费用,使用各种钱包(SBF 列举了自己的钱包)即可完成兑换。

但是这些需要银行,如果你不允许使用中心化的元素,那么基本上剩下的是 TUSD 与 USDC 的原子互换,这取决于某种外部机制来保持一致,并提供流动性。但更糟糕的是,如果你真的讨厌中心化,你可能不喜欢你的稳定资产的价值依赖于银行账户。如果这些资产被冻结,或者创建/赎回机制关闭了怎么办?

那我们来思考一下什么东西可以值 1 美元,但又无需依赖于银行?

所以我们最终在 DeFi 里得到类似 Dai 这样的稳定币。不过 Dai 真是一团糟。Dai 其实没有美元的支持。这意味着用户不能用它直接兑换美元的。但是实际上,用户其实通常根本无法赎回 Dai 的,是什么使它「值得」1 美元呢?

实施上,用户也不能创建 Dai,只可以借贷它。所以说 Dai 的价值挂钩很软(soft peg)。而且他还支持杠杆头寸,因此,如果市场发生什么变动的话,稳定币的持有量可能会被清算。

总结一下:没发创造,没有赎回,但是却会被清算。那么我们应该可以得到一个结论了:Dai 这个稳定币听起来真的不太稳定。

云图片

 

因此,用户如果既不想信任 USDC 的中心化赎回,又希望能够将稳定币稳定成 1 美元。还剩下什么选择?—mStable 和 Curve,还有许多其他尝试来构建混合产品。

其实稳定币只是一个例子。中心化和可用性之间的权衡无处不在。

许多 DeFi 项目需要喂价;因此他们使用的是预言机系统(Oracle),通常是从 Coinbase(或币安等平台)中提取价格。这没什么问题,包括 FTX 期货自己其实也是这样做的。但这并不是十分的去中心化的;它极易出现集中的故障或 API 问题。(参见例如 Bitstamp 等崩溃时的 BitMEX 和 Deribit 期货价格。)

而且,如果用户想在以太坊上交易 BTC,大多数尝试最终都会有一群人来监管 BTC 交易。想要让区块链更快,更便宜的一种方法就是将其中心化(不考虑其他需求,只论怎么做可以让交易更快的话)。从这里开始切入整个加密领域,尤其是 DeFi。

那么我们(行业内的从业者们)现在在做什么呢?

许多答案并不明显。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没有希望。有强大的程序可以创建无需信任的跨链行为。还有些区块链可以在不牺牲安全性的情况下提高速度。

云图片

 

有一些方法可以使稳定币达到完美状态,尽管效果不理想,但至少比 DAI 更好,而与 USDC 相比也没有那么的中心化。为了使 DeFi 得以发展,必须提出令人信服的理由,即无需信任的这个需求让人觉得「麻烦」也就情有可原了。这意味着找到最佳的帕雷托最优方案(pareto,我们也称其为二八法则,帕雷托最优是指资源分配的一种理想状态,为了达到某种目标需要做出一定的牺牲保全更大的利益。),做出最大的权衡,并继续寻找在不牺牲其核心原则的前提下增强 DeFi 生态系统功能的方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