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fl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头条 > 德州仪器芯片价格猛涨,早备货或是唯一选择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德州仪器芯片价格猛涨,早备货或是唯一选择

发布时间:2022/04/26 财经头条 浏览:268

近年来,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世界范围内的缺芯潮始终存在。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全球缺芯还未缓解,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战争爆发,可能会造成稀有气体和钯等金属材料的短缺,进一步加剧芯片短缺难题。

这是因为作为全球半导体原料气体供应大国的乌克兰,是包氖、氩、氪、氙等气体的供应大国,其中氖气的供应更是全球市场主导者,而氖气、氪气、氙气等惰性气体正是芯片制造的关键材料。

根据美国市场调查公司Techcet 2月初发布的最新数据,乌克兰供应全球氖气、氪气、氙气等的需求占比分别达到了70%、40%和30%。如此高的占比也引发了对上游材料供应短缺、进而阻碍芯片生产的新一轮担忧。

如果后续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工厂和供应商停产,很有可能造成相关稀有气体的供应紧张,从而推高芯片产业链成本,芯片短缺问题的阴云也许仍将萦绕在半导体行业上空更多年头。

“缺芯”至今,未见缓解,反倒愈演愈烈。有业内人士评价,这一次芯片行业的缺货与涨价,或将是近30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

小小的一颗芯片,缺货风暴席卷全球,致使全球多达169个行业遭难,甚至连肥皂制造业都未能幸免。首当其冲则是汽车和手机产业,他们最先感受到艰难。此外,家电行业也受到强大冲击。

image001.png

记者此前就收到不少消费者反馈,其购买的智能电视也好,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遇到了缺货而交付延迟或被动涨价的问题,而原因无一例外都指向缺芯。

随着近年来智能家居的快速普及,传统家电迎来了大规模的智能化升级。尤其是作为智能交互终端的彩电,市场呈现出“量降额升”的情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传统家电也随着全屋智能的推进落地,间接拉动了消费需求。

而家电智能程度的日益提升,靠的是什么?无非是依赖芯片。其背后的芯片功能复杂程度、芯片数量都随着家电智能化,有了显著的提升。这无疑会导致整个家电行业对于芯片的需求激增。适逢全球芯片短缺,家电缺芯也就在所难免了。

缺芯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更艰难的是持续不断的芯片涨价。以知名半层体厂商德州仪器(TI)为例,他们的芯片产品涵盖电子产品、家电、通信、汽车等领域,应用十分广泛,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产能同样不能满足需求,涨价也就是情理之中。去年9月官方已经发布过一轮涨价通知。

而部分供应十分紧缺的芯片产品,外加市场炒作刺激,涨价甚至超过了100倍,惊人眼球。但即便如此,依旧是一“芯”难求。

国内厂商,此前老板电器就曾表示,由于微控制器采购不足,新型高端产品推迟数月发布。小米也发公告称,因面板、芯片等零部件价格波动,报价持续走高,将对电视价格作出调整。

image003.png

国外厂商同样如此。全球最大的家电公司之一惠而浦,此前就曾透露,收到的芯片交货量比其订单少了约10%。还有飞利浦也表示,空调电脑板芯片告急,正常时候只需45~60天的备货期,需要提前半年甚至一年来应对。

事实上,早在2021年上半年,不少家电巨头就意识到了芯片短缺与涨价的威胁,从而提前备货应对。这也使得本就产能吃紧的芯片,更加供应不足。

很多人或许疑惑,既然供应不足,芯片厂商为何不增加产能,这是抢占市场的好机会呀!可事实却并非如此。

image005.jpg

有专家表示,芯片产能增加不是想象般那么简单。其一、芯片产业投资周期长,一般需要2~3年。其二,投资金额大,一条产线往往需要二三百亿美元。其三,产能调配慢,后端的产能调配大约需要6个月时间周期,远水解不了近渴。

再加上当前俄乌冲突、疫情反复、经济不确定性等因素,芯片原材料、生产设备的供应和价格也受到极大影响,这都是芯片产能难以在短期得到缓解的重要原因。

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已经不是缺不缺芯的问题,而是缺得有多严重,还有价格上涨何时才休。对于各行业制造商来说,唯有积极应对、提早备货,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毕竟,能活到芯片重归供需平衡、价格重归合理的那天,就不算失败。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