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fl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头条 > 揭秘行业“领头羊”德才股份 数字化、绿色创新的变革之路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揭秘行业“领头羊”德才股份 数字化、绿色创新的变革之路

发布时间:2022/01/10 财经头条 浏览:231

微信图片_20211231090554

 

日前,德才股份董事长叶德才接受《第一财经》专访,作为一家国内权威、主流的财经媒体,时刻关注全球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发展,通过财经报道和政策解读,持续为读者提供投资指南和决策参考。

此次专访以“数字化·绿色创新变革之路”为主题,对德才股份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智慧建造、建筑新材料等业务领域的实践与创新展开深度报道,围绕德才股份加快改革创新、谋求转型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以下为专访报道的具体内容:

从1999年创立,到2021年7月上市,匆匆二十余载,德才股份从一家青岛起步、以公装为主的区域公司,蜕变成了足迹遍布全国,视野面向全球的行业领军企业。

这背后有时代赋予的机遇——德才股份曾先后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基地和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的建设,大大提升了其在建筑装饰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而幸运女神垂青的根基,则是德才股份在专业领域内数十年如一日的精耕细作,对前沿技术的追求,对设计创新的探索,对绿色低碳理念的坚持。这些持续不断的努力,使得德才股份在BIM、EPC、VR等技术应用方面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并在包括海尔智谷等在内的诸多地标项目中成功应用。

不过,德才股份并未止步于此。在“3060”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指引下,德才股份着力推进在新材料、装配式建筑等领域的探索和研究,实现从传统建筑工程企业向科技型新基建建筑工程企业的转型。

12月26日,德才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德才实业在上海海尔·智谷产业园正式开业。这是德才股份加码“研发·设计中心”建设的关键一步,也将成为探索创新的前沿阵地,助力中国建造走向数字建造。

转型之思——引领BIM技术

对德才股份来说,转型不是一时脑热的念头,而是贯穿了其过去二十余年发展的真实写照。

“2006年,我们中标了北京奥运会的青岛奥帆媒体中心,那个时候我们跟清华工美合作。”德才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叶德才回忆到,在清华工美的整个设计中,运用了许多与海相关的元素——波浪、圆弧、蓝色,设计创新了很多美的表达。“我当时就意识到,这个行业并不是一个单纯的传统建筑业,其中更包含了空间和艺术,包含了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创新。”

如果说参与青岛奥帆媒体中心的建设,在叶德才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那么2008年的的英国之行,则让他动了把设计、技术引进回国的念头。

彼时,叶德才作为装饰行业的代表,随团赴英国参与交流,他以“从设计到施工”为主题,讲述了奥帆媒体中心的建设过程。但随后的参观交流让他意识到英国创意设计的领先。

“当时他们就在使用BIM技术建模了,桌子上摆的全是立体模型,而我们当时还在看平面图。”叶德才说,“一个缩小版的、活生生的建筑模型就摆在面前,空间大小、距离远近、颜色搭配等信息,都能直观感受到,我当时就感到未来建筑设计的核心将是BIM、数字化技术。”

2013年,德才股份成立了英国DC-HD设计院,后者拥有一百多位富有国际经验的设计师,业务遍布全球,曾承接过全球多国的城市规划、轨道交通、大型场馆、住宅、景观、酒店项目。

微信图片_20211230191301

注:英国DC-HD设计院团队

从此,德才股份就开始在国内的项目建设中积极探索、应用BIM、VR、数字化技术,提高了对设计的控制能力,在设计阶段就发现各种错、漏、碰、缺等问题,及时沟通,减少后期变更,使设计达到最优,提高了设计的准确率,减少施工试错成本,从而提高设计施工效率。

“不光是设计,BIM还可以做运营、成本预算、成本控制、现场管理等等。”叶德才进一步表示,这也就意味着,通过这项技术的使用,项目可以将成本管控前置,在设计阶段提前考量,将施工经验落实到设计方案上,减少方案落地的困难程度,为高标准、高质量交付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实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

这些技术带来的进步也恰与当下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理念不谋而合。

此后,VR、EPC、数字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理念都被叶德才一一引进利用,并逐渐形成了德才股份的核心竞争力。

进取之力——成就行业领先者

视野与思路的开阔,对转型的思考和实践,使得德才股份早于国内同行数年便得以采用先进技术,而与新技术应用、设计实力提升相伴而来的,是丰富的订单。

据介绍,德才股份凭借雄厚实力和专业技能成功承接了包括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青岛地铁、海天中心、山东大厦仁和厅、扬州市科技馆、红高粱影视城、厦门威斯汀酒店、海南淇水湾、伦敦国王十字车站等诸多国内外地标性建筑,业务涵盖公共交通、行政办公、酒店、仿古建筑、文体场馆、科教卫生、批量住宅等多个领域。

叶德才没有就此止步。在“3060”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指引下,德才股份着力推进在新材料、装配式建筑等领域的探索和研究,引进了德国、意大利等先进生产线,在装配式建筑领域进行布局,积极开展新材料、装配式部件的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一体化装修等。

这些在德才股份承建的地标性项目——上海海尔智谷上得到了体现。据德才股份方面介绍,公司积极响应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趋势,针对项目现状,积极开展装配式施工,海尔智谷项目装配化率达到了40%,利用预制构件工厂化生产的优势,减少现场施工工序,建筑工业化水平大幅提高。公司在上海智谷项目上积极推广装配式施工工艺和检测工艺,减少人工劳动在生产过程的干预,不断提升预制构件的精度和生产效率,保证装配式建筑的建设效率和质量。通过实施装配式施工,大大的加快了施工进度,提高了建筑品质,并有效保护了环境,节约了资源。

微信图片_20211230191306

注:上海海尔·智谷产业园

在具体建设过程中,德才股份方面亦积极实现BIM技术与装配式建筑的融合应用,拓展BIM、VR技术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广度和深度,实现施工过程的高精度安装和目标控制,保证设计、生产、建造、运维的信息交互和共享,协助完成装配式建筑全过程的信息化管控。

“这里采用了单元体幕墙,以及呼吸式幕墙、真空玻璃幕墙,还有轻量化玻璃等,”叶德才介绍,“这些新材料、新工艺,也都在设计过程中予以匹配。”

如今,上海德才实业也正式落户于海尔智谷,身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上海松江。“目前松江有很多海外企业集聚,涉及的领域包括医疗生物、材料研发、航空航天器配件等智慧型、数字化企业,这里成了一个高科技集散地。”叶德才表示,“而我们能成功落户,也说明我们与这个定位是匹配的。”

来自市场的认可持续地在印证着德才股份在创意设计和研发创新上的实力,以及在项目中探索应用绿色、节能、环保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理念。

就在12月28日,德才股份发布公告称,旗下公司中标青岛市崂山区公共卫生中心工程,中标金额约3.88亿元。

微信图片_20211230191311

注:青岛市崂山区公共卫生中心

据披露,该项目将遵循“智能化、信息化、人性化、园林化、环保节能、可持续发展”的总原则,力求“建设全国一流公共卫生中心”,并拟采用“被动房和低能耗建筑设计技术”,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的室内环境;运用太阳能光伏系统,实行“屋顶计划”,充分利用建筑平屋顶作为光伏发电的场所,通过开放技术创新,为广大民众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复合使用空间,营造生态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场所。该项目作为城市功能的重要元素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青岛市崂山区的疫情指挥中枢,树立青岛市疾控标杆,并成为市民互动的健康教育场所。

下一步,德才股份将响应智能化、智慧化、数字化的发展方向,逐步建立和完善智能建造的技术和产业体系,并从智慧城市建设到CIM模型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基础,积极致力于运用BIM技术、VR技术为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德才股份将与科研院所合作就建筑新材料进行研发,重点围绕建筑功能材料、建筑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建筑生态环境纳米材料、材料体系分析、建模等进行研发与应用探索。

近两年,虽然因宏观经济形势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建筑业增速有所放缓,但基于行业政策导向的支持和我国城镇化推进带来的人口转移,与之相配套的住房、生活、交通、商业等基础设施和空间建设需求依然旺盛,整体来看,建筑装饰行业和房屋建筑行业处于持续稳步发展的阶段。

虽然我国商业地产和办公楼建设速度放缓并进入结构调整期,总体规模增速放缓,但在新型城镇化、“新基建”建筑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等发展需求的有力推动下,公共装配式与智慧建造的市场发展及增长点仍然存在。

行业领先的上市企业将加快推动改革创新,积极谋求转型发展,围绕绿色建筑、新型城镇化、可持续人居环境设计、智慧城市、数字建造、建筑新材料等前瞻性研究与实践落地已成为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