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资产 d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资产 > 对话ofo小黄车 政企共商建共享服务之城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对话ofo小黄车 政企共商建共享服务之城

发布时间:2017/12/28 数字资产 浏览:1185

来源:中国网
 
从路边停车到滴滴打车,再到共享单车,政府部门治理不断面临新事物挑战,在昨日的互动沙龙上,与会人员表示,面对新业态,政府部门必须要用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的方式来服务、管理。
12月26日,第五届南都街坊口碑榜点赞礼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现场举行了“商业科技改变生活,政府如何跟上服务和管理”为主题的圆桌会议,深圳市交委、城管、交警,与专家、企业代表,一起分享了各自的思考。
以下为沙龙实录。
政府:主动拥抱和迎接新科技的到来
主持人:我们知道,科技的发展,正在从衣食住行各个领域颠覆我们的生活,比如一两年前,地铁和公交站点到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还在步行时代,在共享单车出现后,科技已经直接打通了我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而每一种新的科技在,场景中的应用,都对我们的城市治理提出了新的思考,如何看待这种技术带来的生活方式改变与城市管理之间的关系,我想邀请在座来自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学者分享下各自的思考。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我在交委工作五年,经常说这样一句话,我们交通部门的工作历年来就是最大的,因为我们城市里每一个市民、每一天都要用到我们的交通设施,男女老幼,哪怕是残疾人每一天都要在我们的交通设施上走路、骑车、开车、坐公交、坐地铁,所以我们承担的工作压力是非常大的。今天的主题是科技的发展对我们交通管理带来的压力,也是一样,这么多年来,我们交委实际上面临科技的发展对我们交通出行的影响和挑战,也是与时俱进的。前几年我们一直在探索怎么样适应这样的需求,黄敏市长在这方面给我们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示范,就是路边停车,到现在为止,深圳路边停车所使用的科技手段在全世界都是最好的,现在国际上比如说纽约、欧洲等城市都来深圳学习,这是最新科技的试验、适用,对老百姓生活是不断改善、不断完善的路子。
近年来,我们又新增了网络打车平台等新生科技,我们通过观察不断的调研、完善我们的服务。现在的共享单车是我们的一个新的交通方式,这也是好的方式,但我们也出现了一个新的挑战:就是100辆共享单车使用者,肯定也有5%的人在停车的时候,将路边的车到处乱放,这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那我们怎么样用120%的努力来做好,这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面。
现在交通出行的方式多样化、科技化都是一个趋势,作为政府管理部门我们应当去适应市民的需求,让我们的管理更方便市民,这是我们的方向,也是我们的理解。谢谢大家。
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刚才说了,科技改变了中国,改变了各位,也深刻影响了、改变了我们每个人,这是历史的一个必然,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准。作为交警,对于互联网科技带来社会的发展,应该说:
第一,主动拥抱和迎接这个时代的到来,要有勇于担当、主动担当、善于担当的精神。
第二,用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的方式来服务、管理,于管理于服务中,我们便民、线上线下还是传统模式,还是科技方式,对我们提出的是必须用互联网制度。
第三,加强智慧交通建设。智能交通怎么样去管理,去服务群众。在这样的背景下,对出现的新业态,社会协同治理、依法治理,来逐渐规范、引导,使交通更加畅通,使之成为深圳的一张名片。
深圳市城管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我在深圳城管局的监察支队工作,城市管理工作是老百姓最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大家今年可以看到,深圳很多地方干净了起来,社会秩序有序了起来,但是远远达不到市民的要求,我们会继续努力的。我们城管运用现代的科技来管理确实是有必要的,因为大家印象中的城管可能就是过去那种简单的、传统的一些管理方式,现在必须是管理向治理转变:一是人性化的服务,这是必要的;二是科技的支撑,这是必要的;三是法制的保障,这是必要的。
在科技这一块,确实对城管改变确实之大。从上世纪开始,我们其实是在建智慧城管系统、数字化城管系统,我们也在用城管这种科技的手段,来调动老百姓的社会参与度。比如我们开发的“美丽深圳”APP软件,让老百姓举报一些问题我们来解决,这样使老百姓来监督、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关于共享单车问题,城管部门也是不遗余力的参与。在交委的带领下,我们也积极跟进,制定了共享单车的不能清单,告诉他们哪些地方不能停,比如说占盲道、战消防道、绿地道,共享单车就是要解决老百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用科技的方式既方便了老百姓,也可以方便政府的管理。
主持人:让人性化和科技、法治都结合在一起,我们每个人参与在其中,会感觉到这个城市越来越不一样了,所以我们越来越热爱深圳,就是源细节。
ofo华南大区负责人周伟国:我是ofo小黄车华南区的负责人周伟国。目前ofo小黄车在全球已经方便了近两亿人群的出行,在去年10月份以来,我们在深圳的出行量是三百万辆/天左右,占市场份额60%左右,有275万是日常公交的激活,占到了日常订单的7.5%。从低碳绿色出行方面来说,我们是有一点贡献,但是在实际的运营工作中,我们也发现共享单车给市容市貌确实增加了很多的压力,这期间我们也在积极的配合,尤其是城管主管部门、交警、交委我们都有微信工作联络群,刚才徐主任也提到了,我们深圳市交委其实有这么一个电子停车技术开发,(在未来)可以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来规范我们的服务。
主持人:要一步一来改进,这是一个新鲜的事物,也是全新的方式。我们感受到了它的方便,但是如何让它不成为交通的拥堵,也是我们需要去研究。我代表我们老百姓,也应该要从自我做起,我们要停车在什么位置,安全是第一位的,也是为了方便大家,方便别人。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孙宽平:非常感谢大家,刚才听了小黄车负责人和三个管理部门的感言,确实像ofo这些共享单车不光改变了我们日常生活,也给我们城市的日常生态拉开了新课题。我们刚才注意到了,国内的小黄车基本上覆盖了地市级的城市,而且现在一些区域性的,像我在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开通了校园网,像小黄车这些给我们学生提供了很多方便,而且有优惠。自从有了小黄车,还有一个最大的改变,现在丢自行车的可能性很小,给我们城市提供了很多亮丽的风景线,也改变了我们城市的生态环境,大家骑自行车多了,自然排气就少了。占盲道、占人行道,也带来了安全隐患,有些地方严格限制了小黄的进入,有些地方设置了障碍,有些小区非常大,但是不允许小黄车进去,这种方式是不利于老百姓的。
那么怎么样去做呢?我同意城管的说法,城管现在是矛盾最尖锐、最突出的,一是要人性化,二是科技,光靠人还不行,还要靠科技,但是从目前来看,几百万的投入以后,在城市里的公共设施这一项需要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三是教育。有人提出,共享自行车进入生活对人性是考虑,对市民素质是考虑,对政府教育社会怎么法制化、文化化,怎么样方便他人,我觉得这个活动很好,实际上让市民能更多的理解,让政府部门能更多的改进。
主持人:谢谢。今天的议题我想各位也有一定的想法,政府也会拿出方方面面的措施更加优化,也希望在座的市民从自我做起,不让自己成为添堵的那个人。
企业:将开放数据平台,协同政府共同管理
主持人:新事物的出现带来新的城市治理挑战,这个过程中,公众、企业、政府管理者,都有一个从了解到熟悉的过程,也都不是旁观者,我们今天到场的嘉宾,可以说各自代表了其中不用的角色。那么各位认为,在这种城市治理中,各个板块或者说各种参与者应当承担怎样的各自角色,才会有效良性的推动这种新公共管理课题的破局?
徐忠平:作为交通管理部门,我们面临任务的艰巨性就在于每一位市民是交通设施的使用者,我们在新的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时代,我们可以创造一种更新型的相关关系,就是政府的职能部门和市民有更好的互动。深圳市现在有将近两千万生活在这里的人口,我们有三百五十万辆车在这里停车和行走,我们有多少交通设施呢?我们有六千多公里道路,包括现在正在修建的地铁。每一天我们的公交运量是一千万,包括现在的地铁和地面公交,现在我们也有几十万、几百万辆的自行车。在现在全世界密度最高的城市生活,我们怎么样把交通设施、交通效率、交通品质进一步提升呢?我们在新的形势下下,比如说现在路上有坑坑洼洼,标识、标牌损坏了,作为管理者来说,我们的成本也是有效的,我们希望在新的技术层面上,我们更有方法、更有措施来解决,老百姓发现了什么问题你告诉我,我们可以找到城市需要完善的迪路,如果我们每一天出行的市民把出行的感受、出现的问题告诉我们,我们作为政府部门就能让我们的工作更有方向,这是我们很多市民为提高交通品质可以做到的,这是我们的感想。
主持人:谢谢你们所做出的努力,我们要知道问题在哪里,才可以对症下药。就像南都街坊口碑榜,我们说要点赞、也要吐槽。
冯新毅:去年10月份以后,共享单车给广大市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构建深圳绿色出行体系是功不可没的。大概有10%的人是私家车转化为共享单车,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在便利的同时不可避免的出现了问题,一是乱停、乱放问题,二是共享单车的骑行者上机动车道逆行、随意便道,给本人和社会造成了极大的扰乱。交警局联合交委、城管局想了很多办法,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科技手段,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交警在前几个月,联合共享交通的平台运营商,组建和创立了全国交警系统第一个共享交通联合调度指挥中心,包括共享单车、快递业、送餐业都联合起来,很多问题及时反馈,使我们的交通出行更加规范。通过平台一方面约束出行者更规范安全出行,另一方面把管理的信息、职能更加的明确,把交警查处的违法信息传递给平台,使效率更加提升,使深圳的交通更加畅通。我相信通过政府的管理部门、企业、市民的努力,一定能够使共享单车成为深圳亮丽的风景,成为深圳的名片。
主持人:职能和行动是更接地气的,也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谢谢您。
冯增军:这个题目真的很大,但是我想以共享单车来说一下我们该怎么做,其实把各自定位好是关键的。就是说政府应该做什么,政府就是领导,比如说我要制定政策标准、法规,来测算这个城市需要多少,投放多少,和企业互动起来,大家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对于违法、违规的现象,我们政府部门要依据各自的法规进行处罚,包括个人、包括企业。社会应该做什么?既然有一个新的行业出来,就应该有相应的企业组织进行宣传,这是社会责任。企业应当承担什么?除了追逐利益以外,企业还要承担社会责任,就是我给社会造成哪些危害,给老百姓带来了哪些问题,这些都需要通过企业的手段来解决。老百姓应该做什么?我每个个人在使用它的同时,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宣传、企业的自律等等,让老百姓在享受便利的同时,要把自己做好。政府、社会、企业、个人都应该为这个事情做好努力,不但是共享单车,城市的方方面面都是这样的,包括垃圾分类、广告管理等。
主持人: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角色要扮演,联动起来推动城市幸福的获得感。
周伟国:共享单车在城市中的乱停乱放现象确实不是深圳一个城市的问题,我们在其他城市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感谢深圳的主管部门非常的包容、创新,跟企业一起积极研究、综合治理。作为企业,其实我们在深圳拥有运维人员两千多人、两百多辆调度车,每天负责车辆的有序摆放以及调度。
还有ofo小黄车自己研发的“奇点”大数据平台,这个大数据平台能够预测在某个时间段某个点位会发生堆积或者有大量的需求,通过大数据平台来实现更加科学的调度和投放。甚至我们在考虑引入我们的信用管理机制,如果有一些人真的是乱停乱放了,那可能接下来一段时间就不能给你提供服务了,这些目前我们已经用大数据的模型在尝试了,比如什么样的用户行为发生之后,我们能对他进行进一步的监督和管理。
同时,我们也会继续跟相关执法部门保持进一步的沟通,切实的去解决共享单车的问题,比如在共享单车发生乱停乱放的问题时候,我们也很愿意从企业角度去承担相应的责任。我们作为企业首先要做好自己,未来不管是在数据平台,还是联动机制,我们各个城市已经逐步接入了数据监管平台,接下来会把数据接入到各个主管部门的平台里面,和政府部门一起管理,然后使老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有序。
孙宽平:我作为北京大学研究城市治理的,我想:
第一,做好梳理。形成梳理之后,尤其是像深圳这样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一个阶段要有梳理,可能有些管理跟不上,可能有些市民的素质跟不上,还有一些企业的责任不到位,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像管理部门说的要多包容。从群众角度里思考问题,去梳理。
第二,把这个活动纳入北大城市管理的课题、案例,发挥北大和各个学校人才优势的智力支持,把这项活动共同发展好,为方便市民,提供更多的思考和方力。
对于我个人来说,呼吁我们在座的所有个人,作为城市的居住者,也是城市的建设者,也是城市风景的美好者,做好关心这个城市,服务这个城市,作为城市的积极参与者,发挥我们每个人的光和热,自己方便,也要他人方便。
作为个人参与的角度,从自己做起,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到位,同时教育自己的家庭、教育自己的朋友,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城市管理规则,遵守相关的道路规则,为我们这个社会作出积极的规范。
我来到深圳之后,也要骑一下深圳的共享单车,感受一些深圳的服务质量,感受深圳给我最美好的记忆。我从1993年开始每年来一次深圳,我觉得深圳是一各最年轻的城市,1993年我来的时候,深圳平均年龄不超过23岁,现在深圳也是最年轻、最有活力的城市,当时我来的时候华为还在爬坡,当时很多人才都是选择了华为,华为有无限的可能、无限的空间。当时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说的一句话“我们把老板炒了”。这时候我认识到了,深圳是最有活力,最能调动人的积极性、能动性的城市,也是改革开放最有活力的一个地方。
主持人:深圳有一句话叫“来了就是深圳人”。我们的深圳是美丽的深圳,充满活力的深圳。
市民:望切实保护使用车押金权益
市民提问:我想问共享单车的领军企业,在使用者的押金权益保护上,我们会做怎么样的保护?有没有资金监管的保障机制呢?
周伟国:这段时间以来,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有部分的共享单车平台经营不善,这也是市场竞争带来的好处,让有实力有运营服务能力的企业能更加进一步的去服务好社会大众。在这个过程当中老百姓难免会有疑虑发生:第一,我们我们ofo小黄车自成立以来一直是和中信银行合作,区别于其他共享单车平台的押金“监管”,我们采取的是“托管”模式,从成立之初就非常严格。第二,我们在全国有大概25个城市是免押金的,我们和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合作,在深圳从今年8月份以来,信用分达到标准的用户就不需要押金了。所以在这方面,不管是还是对我们的用户来讲,还是企业自身自律的角度来讲,我们ofo小黄车都是相对走在最前面的。
市民提问:我想问一下冯队长,我是下梅林的社区义工,你们讲到了深圳共享单车,现在深圳共享单车有几十万辆,对人民的出行确实提供了很多方便,但是也有不方便的地方。到处乱放、乱摔,公交车道、绿化道、人行道道路都是,我们在下梅林做义工,每一周都要出去整理共享单车。所以能不能想一个很好的办法通过政府部门对这些不自觉的人有一些处罚措施呢?另外,能不能想一个好的办法,有序的划一个点,哪里停共享单车,如果你乱停就受处罚?
冯新毅:谢谢您。我来回答您的问题,大家确实感觉到共享单车到处都是,确实很多人的意见都非常之大。我们对这个方面也比较关注。第一,我们全市现在有一个随手服务,就是说我们在日常巡查中,如果发现共享单车有倒了,或者在人行道上,我们会摆放好,现在我们也在做了。第二,义工是城市管理的积极参与者,你们也经常的做一些义务活动,其实处罚不是目的,并且处罚也不可能处罚到每个人,处罚最主要的是能给其他人起到警示作用,我们也想建立一个合作机制,就是一方面如果企业不去进行相关的措施,对企业处罚;另一方面是对个人,如果有市民举报,也会进行处罚,我相信和交警、交委做这些事情是没有问题的。第三,我们今后会打通一个数据系统,建立一种合作机制,通过视频手段、老百姓举报手段,我们对违法的个人进行处罚,这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再一次感谢各位嘉宾,谢谢大家。深圳是一个快节奏的城市,今天我们坐下来慢慢聊,聊出了很多不一样的想法,再次感谢各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