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资产 d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资产 > 卓越教育大咖说:彭庆华——这个人理解的创新,和你想的有点不同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卓越教育大咖说:彭庆华——这个人理解的创新,和你想的有点不同

发布时间:2017/05/11 数字资产 浏览:1260

来源:中国网
 
中国孩子会做题,会考试,这是全世界都公认的。
然而全世界也公认的是,中国孩子在创新力上,距离“优秀”还有一定的距离。
从孩子的教育,到经济模式,再上升到国家层面,创新已经是一个世界级的命题。即便在最为讲究经典传承的中国传统戏曲界,也面临着“不创新就消失”的威胁。
2014年9月28日,在第十一届“金龙奖”的红毯上,走来一群盛装演员,他们身着热门游戏《剑三》的服装,手拿兵器,身姿端丽,一招一式和普通COSER完全不同。
从那一天起,由广东粤剧院出品的新编粤剧《决战天策府》,正式亮相,引发了此后经久不衰的粉丝追捧,成为戏曲界创新的典范。
这场新编粤剧的主创者,就是青年粤剧艺术家彭庆华。
然而令我们意外的是,他对创新的理解,和教育一脉相承。

创新不是形式化,它必须在传承中有所突破
“在我每次去香港演出时,那些来后台看我们的老戏迷们,一批批的,越来越少。”
这是彭庆华感受到的现实,也是目前国内传统戏曲艺术所面临的现实。
创新势在必行。但创新也绝不意味着形式化。法国19世纪古典画家安格尔说: “从虚无是创造不出新东西来的,只有构思中渗透着别人的东西,才能创造出某些有价值的东西。所有从 事文学艺术的人,在某种程度上说,都是荷马的子孙。”牛顿也曾说,他之所以 比别人看得更远,是因为站到了巨人的肩膀上。彭庆华在苦思粤剧创新的出路时,因缘巧合发现了《剑三》,看到了跨界的可能。
但对彭庆华来说,他的目的并不是呈现一次华丽的cosplay,而是希望能借此,让新生代看到粤剧的审美价值,从而愿意走近这个传统的艺术。“入行十九年,我的一招一式,呼吸吐纳都是粤剧,即便有创新,也一定是在传承基础上的。”

这出戏首爆后,在微博上话题的浏览量达到7百多万, 现在更是高达5千多万,并拿了2015年全国戏曲票房排行榜和全国新编戏曲票房排行榜十强的首位。
对于传统戏曲的传承来说,这已经是极大的成功——年轻一代们被强烈的视觉冲击与婉转唱腔所吸引,不仅看《决战》,还痴迷于其他剧目,这种“突破次元壁”的尝试,终于再一次让粤剧的市场活了起来。

“感觉是大胆的创新,内核是粤剧的魂,外壳是剑三的形。男女主的对话几乎都用唱段来表达。是粤剧的精华所在。运用大量的新技术也是看点之一。总之比较以前的粤剧,这个属于新的形式。”
创新不是空中楼阁,它必须在坚实的基础上才能起飞
在粤剧舞台之外,彭庆华是一位老师。他是粤剧创新的代表,然而在指导新一代时,他用的方式“比传统还传统。”
“基础最重要,有了一定能力,你才有可能起飞。”
再没有比戏曲更能解释“台下十年功,台上十分钟”的了。在彭庆华眼里,基础练习的不仅是基本的体态、动作,更是毅力,以及对个人潜力的深度挖掘。艰苦、枯燥、大量的重复练习,不仅要求小演员们沉定、坚毅,也能在这个过程中,发现那些能够战胜自己,爆发出真正的潜力的“好苗子”。
“看上去是体能训练,实际上,人的潜力是综合的,毅力、体力、潜力,往往是一体的,不到一定的训练程度,潜力可能不会爆发。”

更何况,要达到在“十分钟”的传承中开启一片新天地,台下要付出的,远远不止“十年功”那么简单。在彭庆华的表演经历里,他时常要为琢磨好一个人物形象而付出大量的准备工作,“写人物小传。我用几个月时间,几乎将袁崇焕的一生琢磨透了,才能做好台上2个小时的表演。”
事实上,对任何创新来说,基础不扎实,都难成建树。 比如毕加索的画,在他进入解构主义之前,他的画作早已和拉斐尔等文艺复兴时期的巨匠不相上下,如此,他才能坦然说“我用了一生的时间,钻研如何画的像个孩子。”假如我们为表象所蒙蔽,一开始就只用孩子的方式作画,那便只能贻笑大方。

  5月13日

  卓越教育20周年

  我是高手大师讲坛暨新品发布会

我们将邀请青年粤剧表演艺术家彭庆华来到现场,从粤剧出发,与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一起聊聊创新。
或许在属于他的分享时间里,我们能从中看到,在向未来生长的路上,创新固然是关键,但它绝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正如古印第安人的谚语:别走得太快,等一等灵魂——教育的初心,就是灵魂,在此基础上,我们用创新,向未来生长。

  我们对传统和创新的误会,

  在这个下午,

  必能得到解答。

  PS:现场还有来自彭庆华老师的礼物赠送哦!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