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fl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头条 > 资本发掘蓝海市场,法律金融获资本认可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资本发掘蓝海市场,法律金融获资本认可

发布时间:2017/06/29 财经头条 浏览:1261

来源:中华网
 
对善于发掘新兴行业、热衷追逐行业热点的风险资本来说,不断寻找下一个蓝海市场是其成功突围的关键,法律服务业则具备这样的潜质。首先,专业壁垒及监管门槛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将资本拒之门外,致使资本参与法律服务业的程度很低;其次,随着全社会法制意识不断增强,法律服务业已成为一个规模庞大且高速增长的市场领域;第三,为了应对新时期的法制需求,监管层面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公开、透明、开放、创新是大势所趋。

日前,专业从事高端法律金融服务的公司——深圳前海鼎颂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完成A轮融资,主投方为国字号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南山有限合伙)。该基金是由国务院于2015年设立,主要出资人为国家财政部,投资于符合国家战略新兴政策导向的高科技、高创新、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中小企业。该基金的进驻,显示了国家政策层面对法律金融创新的支持。
在双方的签约仪式上,记者采访了鼎颂投资的CEO及投资方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负责人,了解何谓法律金融?鼎颂的业务模式是什么?何以会获得国字号基金的认可和支持?
鼎颂投资的CEO刘涛向记者介绍:
法律金融简单的说就是将金融理念和工具与法律服务业务相结合,在法律服务领域提供金融支持。法律服务业务范围较广,鼎颂选择了其中最核心也是最具价值的领域,即商事争议解决领域,开展诉讼金融。诉讼金融业务也叫第三方资助(TPF),在国外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在2008年金融风暴后得到了长足发展。在中国,诉讼金融业务还在起步阶段。
鼎颂的商业模式具有创新性。鼎颂是以风险投资方式为当事人支付律师费、诉讼费、仲裁费、鉴定费、担保费等所有争议解决相关费用,在被资助当事人获得胜诉后再取得赔偿金额的一定比例,作为投资回报。如果被资助的当事人败诉,则由鼎颂承担投资损失,被资助方不用偿还。这种诉讼金融业务有很高的专业门槛,业务的核心是对诉讼项目风险的管控。鼎颂是由法律专业人士和金融专业人士共同发起设立,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组建了遍布全国的法律菁英专家库和律师库,形成了以法律智慧为核心竞争力的商业模式。
鼎颂自成立以来,短短一年时间,即已投资了包括专利维权、借贷纠纷、上市公司股权争议、房屋买卖纠纷、租赁合同纠纷等各类争议诉讼或仲裁案件,支持相关权利人合法地维护权益、讨回公道。可以说,在获得了经济收益的同时,也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鼎颂还与三家国际法律资本巨头达成合作,致力于将法律金融服务扩展到海外,希望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能够为越来越多的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服务。
刘涛的看法,获得了投资方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南山有限合伙)基金管理人——深圳市众合瑞民产学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党的赞同,他表示:作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南山有限合伙)的管理人,在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工商总局五部委的指导下,众合瑞民肩负了扶持中小企业、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重任。因此,在筛选被投资企业时,我们不仅看重公司的盈利能力,更看重公司所代表的最新的社会发展因素。以鼎颂来说,我们欣赏的是其有深厚行业背景的创始人团队,背后有强大的专家团队进行技术支持和专业判断,所从事的也是非常有创新型的高端金融服务行业,先行一步的优势和不断进步的动力都将保持其开创一个新领域,为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这也是我们双方能够合作的一个坚实基础。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南山有限合伙)投资鼎颂只是一个开始,那么在未来,双方还将进行更多资源的交流和整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也将为企业未来长期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平台。
“获得国字号基金的认可和支持,我们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任重道远”,鼎颂投资CEO刘涛谈及未来发展,信心十足,“鼎颂除了将进一步拓展法律金融业务,还将投资于优秀青年律师和精品律所的孵化项目,资助扶持具有良好发展潜质的年轻律师、中小型律所的成长与发展,为他们提供从办公环境的提升到行政服务、律师助理、技能培训、案源介绍、财务管理等一系列的支持。鼎颂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专业的法律金融服务专家,以资本的创新更好地促进法律服务业的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