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资产 d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资产 > 排戏半年,只为和你说句话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排戏半年,只为和你说句话

发布时间:2018/01/24 数字资产 浏览:1202

来源:中国网
 
寒假前,广州市少年宫戏剧社交中班的9名特殊孩子迎来了戏剧班的结业典礼,与此同时,这也是捷成集团2017“生活就是艺术”项目广州站的收官之作。过去三个月,来自捷成集团的21位员工志愿者先后参加服务,陪伴特殊孩子学习戏剧。

本次毕业典礼特别加入“大大演讲家”环节,平日里只要讲起孩子就滔滔不绝的家长,今天要站在台上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让他们甚是惆怅,关键本次演讲还不能说孩子相关的事,他们更是变得支支吾吾的。
小暖男的一句“爸爸,我真为你骄傲。”不仅暖化了他爸爸的心,也暖化了我们的心。其实只要对“星星的孩子”多点耐心,他们还是能感受到我们的关怀,也会学习着回应与表达。

特别的你是,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扣人心弦的音乐,一张张充满回忆的照片,台上的他们异彩光芒,就像夜空中最亮的星。从课堂游戏到外出彩排再到最终汇演,一步一个脚印,每一个脚印都见证了他们的成长。
2017年11月的一个周六,在广州西关永庆坊,平常与熟人交往都稍显“羞涩”的孩子们不仅勇敢地走上街头向“陌生路人”宣传自己的戏剧表演《我是独特的,我就是我》,“推销”戏剧门票,当天下午还在西瓜剧场进行了首次配乐彩排。

在能容纳五十人的剧场中配乐彩排孩子们也毫不怯场,孩子们的小成就大改变少不了一直陪伴的老师和家长们的功劳,这次还有捷成集团志愿者的用心投入。这部戏剧小至门票、道具和戏服的制作,大至编剧、选角、排演,以及社交融合活动等,全都少不了捷成集团志愿者一同参与的身影。

照片墙上我们看到的主角或许不一样,但不难看出其实每一张照片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的笑容,笑容从心而发那是因为他们自己也觉得特别有满足感。
“一个月了,我陪了他们一个月了,他们终于会主动跟我打招呼,还跟我一起比give me five的动作。” 捷成集团的志愿者Lily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

Lily去年做志愿服务就认识了戏剧班的其中一个孩子,今年又相遇了。但重逢并没有Lily预想中的热情相拥,更尴尬的是Lily跟他打招呼,他完全不搭理。其实这也是自闭症孩子的特点,他们或多或少会存在一定的社交障碍,有的孩子在你和他互动时,他不一定会做出符合“社会规范式”的反应,但Lily并没有因此而受到打击,还要继续要“厚着脸皮”表达关心和愿意帮助,这才有了今天的微笑着打招呼。
我是独特的,我就是我
2017年12月17日,在 “我们的纪念日”——2017“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文艺汇演的大舞台上,他们齐声向观众喊出谢幕词“我是独特的,我就是我,I’m special”时,那句“I’m special”喊得特别自信,特别有力量。虽然这出戏剧只有15分钟,但他们却花费了大半年时间,利用每周六下午一个半小时的戏剧课堂进行排练。

2017年“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文艺汇演当天,戏剧大班的孩子自信阳光地走踏上舞台,演绎《我是独特的,我就是我》,戏剧中班的孩子也在捷成集团志愿者家庭组成的三十人志愿者团队的陪伴下,参加“手拉手游长隆”活动,通过一起寻找动物、扮演动物、了解飞鸟知识,留下了一幕幕温馨有爱的同框合影。

Mabel是戏剧大班的捷成集团志愿者,在《我是独特的,我就是我》中饰演魔法师姐姐。从2017年10月开始,每一次戏剧班的课堂都有她的身影。从绘本阅读,到剧场排演,再到登台演出,作为一名旁观者,她感触良多。
“能与他们一起完成剧场的表演,见证他们的成长,我觉得很开心。其实刚开始认识他们的时候,他们完全不搭理会理我们,但是一个学期下来他们见到我们会主动热情的地打招呼,而且同学之间还会互相玩耍,我也很开心,也很荣幸能见证到这个开心时刻。我觉得所有的苦累都不算什么了。”

参加戏剧社交班之前,他们或许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但因为戏剧的缘分把他们都拉到一起,成为一个集体,相互陪伴,共同成长,这不仅体现了艺术对自闭症人士的帮助和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艺术疗愈的可行性。
2017年,捷成集团与广州市少年宫合作,通过10个周末的课堂,21位志愿者陪伴着20个孩子一起学习戏剧。在戏剧社交大班,他们一起排练戏剧《我是独特的,我就是我》,提升孩子们的艺术水平,并通过向路人售票、剧场彩排、2017“瑕之美”特殊孩子文艺汇演等活动,让孩子们可以登上更大的舞台,表达自己、展现才华。

在戏剧社交中班,志愿者还鼓励自己的孩子一同参加融合课堂的活动。经过少年宫老师的同意与安排,孩子们一起上课,一起玩游戏,一起合作,一起“手拉手游长隆”,慢慢彼此熟悉,彼此认识,成为“伙伴”。

在课后,老师们会和志愿者们一起分享和总结,就着孩子们的上课表现。志愿者们也都发现,无论是“普通、特殊”与否,每个孩子都有自己成长的节奏,每一个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和喜欢的表达方式。其实每个孩子都有那么一些“小特殊”,也都一样的天真可爱,对世界感到好奇,也在众人的陪伴下成长为独一无二的自己。只要给予同等的机会,每个孩子都能有所成长,成为最好的自己。
过去三年,捷成集团“生活就是艺术”公益项目,旨在增加自闭症孩子与外界交流的机会,提升他们与别人互动和沟通的能力,激发他们对艺术的兴趣。项目2017年继续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四地同步开展,其中,广州和上海新增了戏剧和音乐剧课堂,香港新增了非洲鼓课堂。
未来,孩子们还将接触到更多不同的艺术类型,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