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产业 bi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产业 > 古老的万亿行业,因为互联网模式破茧成蝶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古老的万亿行业,因为互联网模式破茧成蝶

发布时间:2018/05/11 区块链产业 浏览:1166

张小文从会计学校拿到毕业证的一刻,心里突然觉得空荡荡的。三年前她从小城市来到深圳打拼,没有什么文凭和技能,在一个小公司从文员做起,凭着聪明肯干,在深圳立下了脚。为了学习新的技能提高自己,在职场上更有竞争力,小文报了会计班,起早贪黑的读了下了2年的课程。从学校出来走在灯火辉煌的福田CBD,依然能感觉到书本的沉甸,仿佛机会就在那里,但是小文又很茫然:新的工作哪里找,实操经验怎么来,有了问题咨询谁?夜幕降临,学校的大门已经关上了。
小文的同学把她拉到了一个群里,都是财会行业的同行,几个小姑娘情况类似,互相交换一些工作、职业的信息。这样小文感到了一点温暖,更重要的是所有面临的困难都有了解决的线索。直到后来她升任了一个公司的财务总监的时候,这个群还在。
微信的发展,以及微信背后“社交即服务”的理念,悄然无息的让很多行业都慢慢发生着变革。财会培训是个标准化到有点枯燥的行业,在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华大地10年之后,才慢慢出现了一点松动。为学员建立群组,向一些新锐的互联网化的培训机构,已经是标配了。深圳的一家互联网财会培训创业公司快学教育甚至把这个理念做到了行业第一:这家公司在培训之后,将学员组织到“会计交流圈”,提供更好的服务。

 
会计交流圈是帮助会计学员以提问、交流的方式进行互助互动,即是互助的交流组织,又是一个精准的、细分行业的知识库。而快学教育从中贴近学员,及时发现需求,修改和提升课程质量、丰富课程品类。目前,快学教育有420万个学员活跃在5万多个群里,占行业活跃人数的20%左右,是中国最大的财会从业人士的社交平台。
很少有人会从社交、流量入口的角度去衡量任何培训行业,传统上大家都认为这是个“用完即走”的服务行业,过去20,30年以来,培训行业就是要标准化,以各种方式降低成本,从而使得这个行业一直是冷冰冰的,用户感觉不到温度。类似张小文这样的人在中国绝对不是个案,她们的需求也不是个案。
“3年前我就认为培训行业是个金矿,从数据上看,需求旺盛,社会发展推动职业技能需求;从产业上看,集中度在提高,符合互联网化的趋势。”姜敏是一个国内知名VC的投资总监,“只是当时没有看到实际的机会,找不到和互联网结合的点。”
姜敏表达的观点可以被一些研究机构的资料佐证,培训行业从2017年初开始了互联网化的变革,而VC也开始关注可互联网化的培训机构的机会。2017年iiMedia Research发布的《中国受访网民对在线教育培训细分领域需求度调研》中,网民对职业培训的需求是最旺盛的。

资料来源:iiMedia

而根据教育部201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5到2016职业培训机构数量下降53%,整体行业集中度在提高。

资料来源:教育部,2005-2016全国职业培训机构数量(万所)

“财务培训行业是我关注的细分领域之一,这里还没有什么巨头,或者说巨头还没有反应过来。全中国有3000万家中小企业,8000万家商事主体,每家全职、兼职平均需要1到5个财务人员,”姜敏认为财会培训是职业培训的金矿所在之一,“全国有超过4000万的财会相关从业人员。一方面,他们有学习、咨询、求职的需求。”
艾瑞网的资料显示,财会行业的需求一直在增长。2017年报名更是超过了400万。

资料来源:艾瑞咨询,2011-2016年中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报名人数

“教育是的用户需求是功利性的,需求刚性、付费意愿高、客单价不低,这些都没错。但是这不是重点。过去VC行业的人理解培训互联网化,就是搞搞视频、做做互联网广告,这是第一步,但是不够。”姜敏认为行业同仁抓错了这个行业的热点。
“所以,另一方面,学员,他们也是活生生的人。和任何互联网行业一样,他们会交流、传播、分享,他们的愿意和同行做朋友,交流业务,工作经验,介绍好的培训课程,更新行业知识和政策,愿意彼此之间共享很多内容。一个数千万活跃付费用户,如果理解成流量生意,难道不是金矿吗?”
持有同样观点的投资人可能不在少数,2017年至今,互联网教育公司的投资浪潮又起了一波,纳斯达克上的教育公司估值也一路走高。根据IT桔子的统计,2017年至今,仅在职业教育行业就有60多家企业获得了VC投资。

资料来源:IT桔子

在去年获得达晨创投4150万人民币投资的会计学堂,是典型的把培训行业当成流量生意的商业模式。公司为学员提供互联网化的培训服务,以纯线上的直播+录播方式,让学员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和基础知识,选择不同的课程。在业务起来的同时,会计学堂把学院以社交话的方式组织起来,形成社群;进而为社群的成员提供日常工作的支持,如工作机会、记账服务软件、企业财会服务平台等一系列的服务。
“我们在以流量运营的方式来理解这个行业。”会计学堂的创始人柳齐,出身四大会计事务所,但是对互联网运营方式由独到的理解,“我们的学员是我们整个企业财务服务市场的核心,我们用完整服务链条来满足他们从择业、学业、就业、从业的整体需求,这样才能黏住用户,形成一个闭环。”
财会行业从培训到软件服务,都有历史悠久的上市公司,从软件服务行业的金蝶、用友,到在线教育的正保远程教育。毋庸置疑,培训行业的需求稳定、商业模式清晰让这些公司早早的找到自己的舒适区域,在互联网浪潮中,很少听到这些公司有什么创新之举。毕竟,挑战原有的商业模式,动一动自己的奶酪,是需要勇气的。
然而,在过去50年到100年的历史上,无论是科技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往往是带有破坏性、颠覆性的。老的商业模式要让路给新的技术和思维,然后产业迭代,行业洗牌。互联网从PC时代,经历了移动时代,慢慢的走进了社交互联网时代,用户的决策不再靠被动获取信息,而是靠社交、社区和关系链。这一行为的变革是潜移默化,但是不可逆的;这意味着多数行业,即使再传统,也面临着传统的地推、广告、论坛Deng营销模式的失效,要让路给平台和社群模式,让用户来说服用户。因此,企业和用户之间更为平等,而贴身、全程的服务用户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就尤为重要;在这一步抢到先机,获取流量入口的企业,就是下一个互联网时代的领军企业。
产业信息网预计,2020年我国非学历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达8932亿元。在很多人的思维里,这是个意想不到的接近万亿的行业。这个行业的核心组成部分财会培训、IT培训又是和每个企业休戚相关的。按照互联网的法则,赢者通吃,在细分行业出现千亿规模的新巨头,只是时间问题。那么问题来了,谁来动一动这个古老的行业的万亿蛋糕呢?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