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fl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头条 > PANews发动区块链行业最大规模问卷调查,看看谁还在关注它?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PANews发动区块链行业最大规模问卷调查,看看谁还在关注它?

发布时间:2018/12/27 财经头条 浏览:804

2018年随着比特币一路高歌冲至2万美元附近,加密货币走入大众视野,比特币过山车式的行情时常“喜提热搜”,成为街头巷尾的谈资。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也入选了“汉语盘点2018”国际词榜单。
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熊市还有人愿意进场吗?谁是加密货币购买主力军?00后开始入场买币了吗?…面对诸多疑问,PANews发动了行业最大规模问卷调查,向4980位受访者回收有效问卷4200份。
结论抢先知:
* 98.22%的受访者听说过比特币等加密货币
* 63%的受访者认为不需要使用加密货币作为支付手段
* 90后是投资加密货币的主力,但00后更有潜力
* 投资加密货币不能说明投资人有较高风险偏好
* 40%的受访者未来有投资加密货币的意愿
98.22%的受访者听说过比特币等加密货币
95后最了解区块链
在接受调查的4200人中,只有75人从未听说过加密货币或区块链等概念中的任何一个,占样本总量的1.78%。应该来说,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等概念在中国已经较为普及了,高达98.22%的受访者听过比特币等加密货币。
在听说过这些概念的人中,各有50%左右的人听说过加密货币、数字货币或者比特币,听说过区块链的人数占比也达到了42.3%,但听说过Token和通证概念的人数就要少很多,分别只占到22.2%和14.6%。受访者对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认识还停留在比较浅层的水平,对于“通证”这种行话还不甚了解。

 
具体来看,即使有1777人听说过区块链,但在这些人中,只有372人自认为非常了解区块链,大多数人还停留在只是听说过,了解大概或不了解的程度。而且从各个年龄段的分组来看,95后是最了解区块链的群体,非常了解和了解大概的人数相对占比达到68.37%、其次是90后,达到59.4%。相对最不了解区块链的反而是00后,非常了解和了解大概的人数相对占比只有48%。
14.24%投资过加密货币
82.81%认可加密货币是新潮的投资行为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听说过“比特币”的人数并不是最多的,反而听说过“加密货币”的人最多,比特币并没有作为独立于加密货币的概念被认知,相比于早期,加密货币行业在大众认知水平上已经有了比较大的进步。
听说过加密货币相关概念的人更多,可能与加密货币作为一个投资产品被广泛认知有关。有3478人认为购买加密货币是投资行为,并且是一件新潮的事,占比高达82.81%。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币圈仍被视为一个小众新潮的另类投资产品。
 
 
根据调查结果,一共有598人投资过加密货币,占样本总量的14.24%。投资过加密货币的人通常对加密货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一点都不了解加密货币就进场投资的人只有17人,只了解比特币就进场的人也只有103人,两者共占比20.07%。剩下的八成投资者近一半了解到ETH、EOS等主流币层面,还有近一半投资者已经了解更多项目币的层面了。可见中国投资者对市场有一定了解度,且因为某项目代币带动投资数字货币的较多。
 
网络大V和社区论坛都是受访者了解加密货币的主要途径,一共有1595人是如此第一次听说加密货币的,占比达到37.98%,其次是亲朋好友,也有1090人,占比达到25.95%。这说明在加密货币传播过程中意见领袖和强关系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大众也较常在社区论坛获得加密货币的相关信息,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大众是积极主动获取加密货币信息。
 
众所周知,中本聪在比特币白皮书中将它定义为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支付系统,“支付”被视为加密货币的初衷,但在移动支付非常便利的中国,高达63.43%的选择无视加密货币作为支付手段,说明在中国推广加密货币的支付手段之路可能行不通。
 
值得一提的是,在跨境结算方面,加密货币将会提高金融活动的效率。硅谷最活跃的投资机构之一Plug and Play中国金融科技负责人陈思吟在接受PANews专访时就曾表示“区块链有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在价值传递过程中进一步去中介化,因为区块链上的信息在传递中不需要多方中介再来确认,可以做到实时的结算。”
90后是币圈主力
大部分人在2017年后入场
在PANews的调查中,总共有598人投资过加密货币,占样本总量的14.24%。其中,90后是目前中国投资加密货币的主力。90后共有274人投资过加密货币,算上95后的88人,整个90后年龄层共有362人投资过加密货币,占中国加密货币投资者总数的60.54%。
但00后投资加密货币的潜力比其他年龄层都要大,00后中投资过加密货币的人占00后总人数的16.36%,占00后有投资经历人数的19.74%,这两项数据在所有年龄层中居首位,并且两项数据的差值也在所有年龄层中居首位,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有过其他金融产品投资经历的00后比其他有年龄层中有投资经历的人更有可能投资加密货币,但这种倾向还不构成统计相关。
 
有意思的是,80、90、95后的大部分人都拥有1万到10万的可投资产,但最有潜力投资加密货币的00后中则有153人都只拥有1万以下的可投资产,是所有年龄层中拥有可投资产最少的一群人。而在接受调查的人中,拥有1万以下可投资产的人曾经投资过期货的人数最多,共有414人。这可能说明一种倾向,拥有可投资产越少的人,在进行投资时越有可能选择“以小博大”的产品。而加密货币因为市场行情波动比较大,存在“以小博大”的空间,这可能是00后投资加密货币绝对占比较大的原因之一。
从投资者购买加密货币的时间来看,大部分人都是从2017年以后开始购买加密货币的,其中2017年至2018年3月市场行情看涨时,共有232人进场,是所有进场时段中人数最多的。可见,牛市确实能吸引更多人投资加密货币。3月以后,虽然行情震荡下行,但依然还有164人购买了加密货币。
 
获得加密货币途径方面,购买过加密货币的598人中有410人是通过在交易所购买的途径获得加密货币的,占比达到68.56%,其次分别是空投和挖矿所得,分别有266人和263人。这里,挖矿得币的人数并不算少,但不能狭义地认为参与矿机挖矿的人数很多,因为不排除可能是因为交易即挖矿、持有即挖矿、内容即挖矿等挖矿衍生概念导致挖矿的人数较多。而且从目前主流币的挖矿难度来看,个人直接使用矿机挖矿的难度也在逐步提高。
 
投资加密货币获得较高收益的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那么选择投资加密货币的人会有较高的风险偏好吗?根据PANews此次的调查发现,投资加密货币并不代表投资者拥有较高的风险偏好。从投资历史来看,目前投资加密货币的人数一共有598人,这些人还投资过的金融产品中,股票、基金和储蓄位列前三,分别有334人、314人和286人,而同样具有较高风险的期货和外汇至只有249人和179人,排名靠后。
近四成受访者未来有投资加密货币的意愿
根据此次调查,尽管目前只有598人投资过加密货币,但在被问及将来如果有一笔闲置资金会做哪些投资时,有1665人表示会投资加密货币,占样本总量的39.64%,仅次于房产和股票位列第三,远高于外汇、储蓄和保险等金融产品。应该来说,中国人未来投资加密货币的意愿是比较高的。
这种意愿与媒体报道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媒体并不是直接影响因素。根据调查,虽然经常有一些因为投资加密货币而实现财富自由的案例见诸报端。但总体而言媒体报道对购买加密货币的行为影响不大。各个年龄层的人都认为看到这些报道虽然心里会羡慕,但只会开始搜索加密货币的信息并观望,这部分人占总人数的60.67%,甚至还有28.55%的人直接表示没有影响。
 
阻碍投资者入场的主要因素是什么?调查显示,58.85%受访者认为主要原因是钱包或交易所使用方法太复杂。另外行情波动较大和监管隐忧也成为阻碍投资者购买加密货币的重要影响因素,分别有2078人和1710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