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fl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头条 > 区块链技术应用缺少标准,夸大宣传等影响跨链互联、场景拓展和产业合作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区块链技术应用缺少标准,夸大宣传等影响跨链互联、场景拓展和产业合作

发布时间:2018/12/03 财经头条 浏览:893

12月1日,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在北京发布了《区块链蓝皮书:中国区块链发展报告(2018)》,指出当前我国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整体上仍停留在试点测试阶段,缺乏典型的创新应用。技术成熟度和应用场景挖掘能力相对不高是导致该问题的重要因素。
报告分析,一方面,区块链技术本身成熟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系统吞吐量、信息安全防护能力等有待进一步提升,区块链技术需要不断迭代演进与完善优化;另一方面,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主要集中于对实时性、交易吞吐量要求不高的现有业务场景的改进,金融机构挖掘创新业务场景的能力相对不足。
另一方面,节点规模、性能、容错性三者之间难以平衡也是区块链技术应用面临的瓶颈之一。报告指出,共识算法是区块链核心技术之一,当前共识算法存在节点规模、性能、容错性三者之间难以平衡的问题。基于工作量证明(POW)的算法在容错性和参与节点数量上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但是需要通过大量的散列函数计算并等待多个共识确认,达成共识的周期相对较长,最多每秒实现7笔交易,性能无法满足金融交易的需要。而基于拜占庭类共识机制的算法,在性能上有较大提升,每秒交易数量为千笔以上,但在容错性上有一定程度降低,并且当节点数量超过一定规模后,性能就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如何处理三者之间的关系成为当前区块链技术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
此外,目前缺少统一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标准。报告指出,部分区块链服务供应商往往会夸大宣传,金融机构难以判断不同区块链平台性能、安全性等方面的优劣,给技术选型、应用场景选择带来困难。另外,区块链技术在应用、安全、互通等方面也缺少标准,一定程度上影响区块链技术的跨链互联、场景拓展和产业合作。
报告分析指出,从应用场景看,我国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对实时性、交易性能、信息敏感度要求不高的业务场景,如数字票据交易、支付清算、电子凭证存证等。
据了解,区块链(Blockchain)是一种由多个节点共同维护的、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共享记账技术。在典型的区块链系统中,节点以组建点对点网络(P2P)的方式连接,以区块(Block)为单位产生和存储数据,一组区块按照时间顺序用密码学的方式连缀成链式(Chain)数据结构。基于共识机制的协调,区块链系统选择一个节点,生成一份区块数据,所有节点共同参与该区块数据的验证、存储和维护,数据一经确认即难以删除和更改;基于智能合约的内置程序敏捷执行事先约定的规则。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难以篡改、集体维护、公开透明以及自动执行等特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