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fl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头条 > 广东省区块链创新发展座谈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推进广东省区块链创新发展”发表建议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广东省区块链创新发展座谈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推进广东省区块链创新发展”发表建议

发布时间:2018/10/19 财经头条 浏览:907

当前,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有望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广东区块链产业目前已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创业者和资本不断涌入,企业数量快速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省注册的区块链企业已达11000多家,分布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及金融业等16大行业。注册数量居全国之首。
为了更好探讨广东区块链产业的研究与创新发展,10月16日,由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发起的“广东省区块链创新发展”座谈会,在中山大学地环大楼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教授,以及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广东省异地商会联合会、广东金海区块链社区、广东科技博士集团、广州数信区块链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和南方传媒、南方报业传媒等机构相关负责人。
座谈会会议主题,围绕“广东省区块链如何创新发展”展开。座谈会上,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何五星会长代表主办方,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感谢中山大学周永章教授为本次座谈会提供优越的会议条件并作主旨发言。
何会长认为,因为广东省区块链创新发展是一项全新而又浩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所以需要以大战略视野和大气派手笔来进行顶层设计。他提出,推进广东省区块链创新发展,不能“单打一”,需要“多管齐下”和“打综合拳”。他的思路是可以考虑设计“四位一体”和“一个中心”的实现路径。即:将产、学、研、用融为一体,以论坛为中心,向左(产,即产业和企业)、向右(学,即培训学院)、向上(研,即研究机构)、向下(用,即全面应用)四处幅射和四面对接,全方位立体型进行推进。
同时,何会长还特别强调,还当前广东省区块链创新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还不规划和健全时期,仅产学研用“四位一体”不够,还需要在前面加上一个“政”字,即政府支持和参与,将“四位一体”变成“五位一体”,这样才能更有推动力。至于怎样实现“五位一体”?何会长提出:一是要将“五位一体”作为 一种发展战略,“五方齐动”和“五位一体”有机结合整体运行,真正做到政产学研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二是坚持“四导”原则:政府指导; 产业/企业主导;高校/社团引导;集约/分层施导。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推进广东省区块链创新发展”这个主题,进行了畅所欲言的发言,大家不拘一格,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广东省政协常委、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永章教授认为,推进广东省区块链创新发展,需要发挥民间力量,尤其是民间智库力量。可以考虑成立民间区块链研究机构和区块链职业培训机构,以推进广东省区块链创新发展。
广州市政府参事、广东财经大学宋建军教授认为,推进广东省区块链创新发展,需要有相应的献计献策的研究机构和相关人员,同时需要解决运营资金。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唐善新教授,结合自身研究院的成立和运营情况,进行了介绍,传授了经验。
华南农业大学黎德化教授提出,推进广东省区块链创新发展,首先要观念更新,与时俱进。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燕鸣教授认为,关键是要搞好顶层设计和组织架构。
广东省博士科技集团CTO殷建文美国博士,结合他在国外工作20多年的经验,他认为,区块链研究机构要注意引领创新,不要跟风;要着重研究广东区块链产业链、生态系统,创新综合体。
广州数信区块链创始人CEO曾凯,结合他在贵州、内蒙古等地开办有区块链研究院和区块链公司的实践作法和体会,他指出,在广东成立区块链研究院及区块链职业培训机构非常重要和必要。成立广东省区块链研究院,可以在研究院下面成立一家区块链公司,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关键是要选择好发起单位和人员,落实好工作职责和内容,确定好经营模式和实施细则。
广东省异地商会联合会向量执行会长认为,不论是成立广东省区块链研究院还是区块链职业培训学院,都需要考虑解决以下5个问题:一是发展战略定位;二是组织架构重点是决策层;三是人员落实和分工;四是资金问题;五是运营模式问题。
北京华夏浚源资本管理公司副总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研究生导师黄子浮硕士认为,创立广东区块链产业研究院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要立乎其大,放眼未来。建议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塑造解决广东省区块链研究的宗旨、使命,2、公益性研究机构与商业性投资机构同时设立;3、创立区块链同盟会和自愿团体,确立研究员住发起人、联合发起人;4争取政府扶持基金、公益性基金会的支持,寻找实力企业、金融机构一区块链基金会发起单位名义注入资金。5、创立与研究院平行的投资公司,服务于基金会会员事业发展需要。
南方报业LED联播网及《粤商天下》杨叶林总编认为,成立广东省区块链研究院,一是要结合广东的省情和特色开展工作;二是要既搞好顶层设计,也要落实好具体项目的实施工作,做出有影响力的事情;三是要注意防范风险。南方传媒开发投资公司陶细泉总经理,结合自己公司下属的南方传媒区块链创新发展中心开展区块链创新情况,作了具体介绍。
与会专家学者还对如何推进广东省区块链创新发展,进而如何组建成立广东省区块链研究机构及区块链职业培训学院进行了热烈讨论,决定尽快筹备成立广东省区块链产业研究院,加快推进广东区块链产业的研究已及推广应用和规范管理等工作,促进广东区块链产业的健康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