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fl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头条 > 区块链技术打通票据信息,中小企业解锁票据融资大有可为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区块链技术打通票据信息,中小企业解锁票据融资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8/10/10 财经头条 浏览:775

分析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中小企业融资呈现出一种独特的“总量迅速增加,中小企业贷款更难”的现象。
而《巴塞尔协议III》的实施,使银行能更好地抵挡经济金融风险压力的同时,也阻碍了企业正常的融资贷款。在这以后,融资难、贷款难,一直以来是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瓶颈。
在中小企业的经营活动中,需要现金流来支付材料费用、启动生产、支付职工薪酬等,结合他们对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从一定的渠道向公司的投资者和债权人去筹集资金、供应资金是很有必要的。
随着国家政策对票据法的保护和监管,商业票据贴现和保理成为企业周转资金的一个重要环节。
商业票据贴现指的是,中小企业将自己手中未到期的商业票据向银行变现,银行收进这些未到期的应收票据,按票面金额扣除贴现日以后的利息后支付现款给企业。
企业开商票不光能够扩大生产和资本周转,而且省略了采购核实等贸易节点,让融资成本降低。具有成本小、门槛低、获得资金较快等优点,受到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的欢迎。
但是调查显示,中小企业票据贴现的满足率仅为69.8 %。据了解,在票据贴现的各环节中存在如下问题:
首先,银行贴现业务的信息不够透明,很多企业不能获得及时、准确的贴现信息。
其次,银行审核票据的真实性往往需要花费好几个工作日,延长了企业获得资金的时间,同时银行也要为此配备大量的人力、物力,增加了银行票据贴现业务的成本。
因此,要想提升中小企业票据贴现的效率,这两个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而利用区块链技术颠覆现有的融资方式,是一项值得我们关注的创新。那么,区块链技术将怎样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呢?
我们都知道区块链是加密货币的底层技术,目前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
近期,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尝试应用区块链技术,希望给行业带来新的活力,例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找到新的盈利点等。
这一技术将信息储存在一个个的区块中,它提供了一个共享的分类账,每个人都有权利在里面进行实时记账和验证。
因此我们可以借助区块链的开放共识、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分布式一致性、隐私保护等特性,开发出基于区块链的电子票据系统。
将同时按照电子票据链约定,在电子票据利用过程中,共同维护一个电子票据账本,极大方便了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对电子票据的使用。
供应商和买家都可以实时访问交易信息,从初始订单到最终付款,每笔交易都在共享网络上进行。
供应链流程的每一步都有时间戳,并由各方验证,数据、流转、状态等信息上链,实现对这些信息的锁定,解决了电子票据的监管与使用困难。
这种透明度使银行减少人工审核的需要,从而加快交易处理速度,节约审核成本,减少中小企业的融资时间。
但是我们也知道,应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和票据不会在一夜之间实现,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平台出现,将传统发票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具有前瞻性思维的中小企业将从中受益。
在2017年普华永道全球金融科技报告中,2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投资分布式记账或区块链技术。此外,7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预计在2020年前将区块链作为生产流程的一部分。
无疑,区块链技术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解锁票据换得现金,同时也是票据史上的一大变革,提供更安全,透明的交易记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