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fl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头条 > “智荟中欧2018”第四届欧洲论坛 :中德在数字金融与经济领域互补合作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智荟中欧2018”第四届欧洲论坛 :中德在数字金融与经济领域互补合作

发布时间:2018/07/18 财经头条 浏览:1207

中东欧基金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前董事长姜建清17日表示,中国与德国在数字金融、数字经济领域优势互补,可以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数字经济跨越发展。
7月17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德国中国商会、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智荟中欧2018”第四届欧洲论坛慕尼黑站在当地开幕。姜建清当天在该论坛上致辞时作出上述表示。

 
 
姜建清表示,数字金融突出跨界融合创新,加强开放合作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认为,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中国数字金融的发展,一方面与中国金融业近40年来的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有关,另一方面与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发展有关。
但同时,姜建清亦坦言,中国数字金融发展到今天,虽然市场规模庞大,但要看到“技术和综合排名并无优势”:“中国在数量、交易量上的赶超,更多还是得益于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和消费市场、中国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国对金融科技企业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等因素。”
他以德勤公司2016年研究结果为例指出,考虑营商环境、金融发展、基础设施和人才储备等因素,全球21个主要金融科技中心的前四位分别为伦敦、新加坡、纽约和硅谷,中国内地只有上海排名第11位。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看,金融技术,特别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是金融科技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因素,在这方面,中国与德国等欧美国家还存在着差距。”姜建清认为,中德、中欧双方在数字金融、数字经济领域优势互补,可以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数字经济跨越发展。
“这场由现代技术驱动的革命,终局将是对金融业模式的革命。”姜建清预计,数字经济下所蕴含的一系列技术最终将会解构现有的金融服务体系,并将重建一个基于信息社会架构下的金融服务体系,“而且变化要比我们想象的跑得还要快,我想我们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