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fl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头条 > 互联网基因下的亚洲数字经济下的“共享经济”无法估算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互联网基因下的亚洲数字经济下的“共享经济”无法估算

发布时间:2018/01/08 财经头条 浏览:1286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戴迪·库鲁尼安特(化名)在印度尼西亚当“摩的”司机已经1年,他为当地摩的叫车服务商GO-JEK工作。库鲁尼安特说:“收入增加了约30%”。但每天早晨跨上雅马哈摩托车时,他或许从未想过每天的收入是否计入了印尼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就盼着能多拉人,还能避开雅加达的堵车”,他笑着出发了。


 
 
GO-JEK、优步、GrabTaxi等平台上的打车行业被称为“共享经济”,属于数字经济的一种。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统计,数字经济占到全球GDP的约6.5%。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和旗下的东南亚电商企业来赞达(Lazada)称得上是亚洲的主要“玩家”。
即使从全球范围来看,亚洲数字经济的增长也十分迅猛。据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统计,中国占全球电商交易额的40%左右。谷歌和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控股在2016年的报告中指出,泰国等东南亚6个主要国家的数字经济规模到2025年将达到2000亿美元。
印尼总统佐科似乎正在争取到2020年使国内数字经济规模增加至1300亿美元。谷歌和淡马锡的报告估算称,印尼的数字经济规模到2025年将仅为810亿美元,两者预期存在明显差异。尽管目前印尼总人口中互联网用户仅为20~25%,但如果考虑到数字经济的增长速度,政治家似乎并未作出夸张的承诺。
不过,政府很难准确测算并把握个人间资金流动产生的数字经济规模。库鲁尼安特向客户一对一收费,这是否会体现到印尼的GDP中?如果打车软件普及,市民的汽车保有率将下降,或将对GDP产生负面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在华盛顿举行研究会,试图解决数字经济规模难以测算这个难题。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的经济学家雷切尔·索洛维切克在会上强调称,“按照现行GDP计算方法,难以全面掌握美国Facebook和谷歌等免费内容创造的价值”。数字经济的迅速崛起甚至引发了一种讨论,即在观察一国的经济活动时,将GDP作为最综合性的经济指标是否恰当。
腾讯控股的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会上表示,“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结合而促成的经济正成为数字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边界已经在逐渐消解”。这意味着数字经济或许只是一个过渡概念,所有的传统产业都将拥有互联网的基因,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边界终将消失。
在准确把握数字经济的方法仍未普及的情况下,数字经济的规模就已经日益扩大,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区别开来考虑本身或许就属于不合时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