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资产 d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资产 > 解放军总医院房颤中心中国房颤日学术周活动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解放军总医院房颤中心中国房颤日学术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09 数字资产 浏览:1224

来源:中国网
 

  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陈韵岱参加中国房颤日学术周义诊活动

6月6日为中国房颤日。中国房颤日是2013年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等八大学会联合发起的中国房颤联盟(CNAFA)倡导成立,旨在提高公众对房颤脑卒中的预防意识,减轻房颤引发卒中的危害,减轻社会经济健康负担。

  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医生郭豫涛介绍中国房颤日学术周活动情况

解放军总医院郭豫涛教授介绍,房颤是最常见的心率失常,随着人口老龄化,房颤患病率增加,脑卒中/血栓是房颤产生的主要危害。以2004年印尼海啸导致的后果作参照,海啸导致人群30天内死亡率为25%,致残率为10%,而未抗凝治疗的房颤人群发生脑卒中后死亡率为25%,致残率为50%,抗凝治疗房颤人群脑卒中相关的死亡率将降至9%,致残率为42%。因此,若不抗凝治疗,房颤导致的危害级别可能比发生一次海啸还严重。然而,目前中国房颤人群抗凝治疗率虽然有所提高,但仍显著不足,体现在抗凝药物使用率低,或不恰当地使用抗栓药物,如使用抗血小板药物或未抗凝治疗的患者比例仍较高。另外,公众对房颤脑卒中的危害认识不够,10%患者发生脑卒中后就诊,才发现存在房颤。因此需要对公众进行房颤筛查,房颤危害的健康教育,提高公众的防治意识。

  心健康万里行走进朝阳区常营街道万象新天社区

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房颤中心策划中国房颤日学术周活动。中国房颤日学术周以“心健康万里行健康教育”开始,6月5日心健康万里行健康教育第二站将继续海淀丰台“红军所”健康教育之后走入朝阳常营万象新天社区,继续“认识血栓,关心行动”,对朝阳社区居民进行 房颤及脑卒中风险筛查,以及健康咨询和义诊,从而启动房颤日教育周。本次房颤日教育周主题是“认识心慌,合理诊治”。6月6日房颤日,本次房颤日主题是“爱心护脑,关注房颤”。房颤日当天,将组织在解放军总医院门诊大厅进行房颤知识宣教,宣教内容包括房颤危害、房颤抗凝管理,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治疗等。同时,多领域专家将在当天对公众提供健康咨询和义诊活动,当天的义诊活动首次将通过网上直播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
6月8日解放军总医院房颤中心还将组织两场学术活动,分别是第二届房颤精准消融治疗论坛,及磁导航中美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学术活动以手术演示,病例交流等多种形式,交流房颤管理的新技术。
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郭豫涛主任医师访谈:
 记者:为什么要重视房颤?
郭豫涛:心房纤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房颤可使脑卒中风险增加5倍,且20%以上的缺血性脑卒中归因于房颤,且房颤所致脑卒中具有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及高复发率的特点。我国房颤卒中治疗显著落后于欧美等国家,由于房颤起病隐匿、无明显症状等特点,存在房颤筛查不足,诊断率低,抗凝治疗不充分等问题。10%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发生时首次诊断房颤,他们发生脑卒中时并不知道自己有房颤,失去防治血栓的“窗口期”。因此,筛查无症状房颤,给予恰当的抗凝治疗,有效防治脑卒中。
 记者:为什么要监测房颤?
郭豫涛:房颤危害大,因此越来越重视对房颤的预防及筛查。2017年5月9日,国际房颤筛查联盟在北美心脏病协会《循环》(Circulation)杂志发表房颤筛查报告,规范房颤筛查。
房颤筛查国际联盟2015年9月成立,由60名国际专家成员组成,讨论并建立了房颤筛查策略规范。2016年8月,51名专家成员在罗马讨论了拟定的初稿及房颤筛查要点,强调对于有脑卒中危险因素的人群单次心电图检查或2周间断心电图不足以帮助患者排除房颤风险。而如果近期有不明原因脑卒中,应加强心电监测。
房颤筛查需要注意三个问题:
(1)“谁”应该筛查房颤:年龄超过65岁以上人群应该筛查房颤;已诊断房颤但未治疗的人群应该监测心律明确房颤发展情况。
(2)“在哪儿”筛查房颤:医院或社区。
(3)“怎么”筛查房颤:检查脉搏,脉搏异常行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或长程心电监控等。如对75岁以上或75岁以下但高危的人群,进行持续2周的心电图筛查,而发生不明原因脑卒中后的人群需要长期持续心电监测筛查房颤
 记者:刚刚提到房颤主要的危害是脑卒中及血栓,如何防治房颤相关的血栓呢?
郭豫涛:需对房颤患者进行血栓风险评估,如果血栓风险高危,需口服抗凝药物进行防治。目前的口服抗凝药物包括华法林,及“新型口服抗凝药物”。“新型口服抗凝药物”是一类药物,相对于传统的口服抗凝药物而言,称为“新型口服抗凝药物”,包括几种不同的药物,达比加群、利伐沙班、啊哌沙班及依度沙班。在我国,获批用于房颤脑卒中预防的药物是达比加群及利伐沙班。在我国,利伐沙班还获批用于肺栓塞患者。其实“新型口服抗凝药物”已经不新了,从2009年第一个口服抗凝药物发布临床3期试验,到现在已经有8年了,积累了大量“真实世界”使用的经验。我们需要提高大众及医生的抗凝治疗意识,同时也应规范抗凝治疗,加强口服抗凝药物的诊后管理及健康教育,尤其是对出血风险的管理,使房颤患者最大程度获益于抗凝治疗。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