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资产 d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资产 > 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保护用户的数据安全将是数字经济的动力引擎基石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保护用户的数据安全将是数字经济的动力引擎基石

发布时间:2019/01/30 数字资产 浏览:779

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需要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驱动,这是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多数与会嘉宾共认的趋势。人工智能、机器人、数字科技等已经形成了第四次工业革命阶段生产力中的重要因素,尽管它还没有成长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部分,但已经注定了它是未来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引擎。
1月25日,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落下帷幕,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果,认为这将带动全世界的进步。本届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在为期4天的会议期间,包括中国嘉宾在内的3000余位全球政界、商界、学界等代表围绕近400个话题进行交流。
IHS马基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韦什表示,“中国在高新技术方面很成功,在许多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包括高科技产生的经济效益。”美光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桑贾伊·梅赫罗特拉认为,“过去这些年,中国科技创新工作令人瞩目,对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例如在智能手机、区块链、服务器、数据中心、电子商务、网络零售等领域,中国都在自主创新。”
“创新传递信任”的京东广告出现在达沃斯的主干道普罗姆纳大街上。
随着科技对数字技术以及对经济的影响作用日趋提升,在世界范围内有不少人认为以科技进步和数字经济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
“全球化4.0时代才刚刚开始,但我们已经显得措手不及。”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上个月在宣布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题时如此写道。与此同时他还认为,贸易成本的历史性降低、货物贸易与国内补充性政策相结合、工厂跨越国界分别是全球化前三个时代的标志。
作为全球第一个主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家,中国深知全球化的益处。今年,与会者的一个普遍感受是无论在哪个分论坛或是讨论,与中国有关的话题热度都相当高。无论是“推进一带一路的倡议”、“日常生活中如何治理数据”、还是“全球化4.0:中国如何塑造全球商业的未来”等主题对话活动,“中国声音”备受关注。
“中国方案”引人瞩目
坚持自主创新的华为,其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等多项技术现已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华为轮值CEO胡厚崑表示,今年是华为的重要技术年,很多新技术已经做好准备,比如物联网(LOT)、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日益得到广泛使用。此外,胡厚崑还谈到了5G,胡厚崑表示5G技术已蓄势待发。胡厚崑预计,5G智能手机将在今年6月登陆市场。
而此前,华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CEO)任正非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对华为现有的5G技术显得极有信心,“能够把5G基站和最先进的微波技术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基站的,世界上只有一家公司能做到,就是华为。”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数据已经变为关键的生产要素。如何更高效合理地应用数据,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推动经济发展,也是本届达沃斯论坛上的热门话题。
在以“日常生活中如何治理数据”为主题的主论坛讨论上,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发表观点,“数字化降低了整个行业的成本,数字化也就成了实现普惠和公平的核心手段。”并通过京东数字科技“数字资产化、资产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三大业务模式及案例,向到场嘉宾阐释了数字化在金融和实体经济领域的应用价值。
其中,数字资产化,是利用电商产业链的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去建立风险管理的模型,让更多有需要的中小企业和个人能够获得贷款。就如,京东数字科技推出的白条,通过风险模型评估体系对数据进行有效提炼,为很多的90后提供了人生第一笔授信,切入了传统金融不便触及或者触达成本较高的较低收入群体,帮助他们发掘和变现信用价值,让他们能平等地享受消费金融服务。
而京东数字科技所做的资产数字化,是利用数据和技术对资产进行穿透洞察,建立起对资产风险进行识别并分级的能力。这种能力能够帮助金融机构降低资本市场的交易成本,提高风险识别效率。
在解释“产业数字化”时,陈生强强调,京东数字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养殖系统,在部署完成1年内,帮助产业降低超过500亿元成本。据了解,这套智能养殖系统包括了神农大脑、人工智能巡检机器人、IoT的饲喂机器人以及一套SaaS模块。他认为,“产业数字化是对实体产业的整个经营流程进行数字化升级。一方面可以助力实体产业自身实现降本增效和模式升级,另一方面可以让金融和产业更好的结合。”
从中国看世界,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
关于数字经济能否推动世界经济和全球化的议题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数字经济已开启新的未来:“中国有很多机会,也面临很多挑战,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否让中国经济变得更好。我们有10多亿消费者,消费依然是中国增长的引擎和驱动力。”
不管是会内还是会外,达沃斯小镇上的商业领袖和政治家们都在热切讨论着世界的经济前景,希望借中国来看世界,在挑战和不确定中把握数字时代的机遇。
针对一些对数字时代充满疑虑的看法,张勇说,“不要惧怕新的变化,不要对年轻人说不。他们可以提出一些你从来没听过的想法。”
在运用技术发挥数据价值的同时,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也强调了如何去注重保护用户的数据安全,“一方面,我们需要充分做好消费者的数据安全教育,另一方面,企业如何获得、使用、存储、传输数据也需要有相应的规范,在消费者授权的范围之内,需要大量用技术保障数据安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