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资产 d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资产 > 创始人“隆中对”:天天洗衣对话中保斯通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创始人“隆中对”:天天洗衣对话中保斯通

发布时间:2017/08/01 数字资产 浏览:1129

来源:中国网
 

  马亚胜(左)与卢志基一见如故惺惺相惜,碰撞出创新大计

24日,在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星光映景19楼中保斯通办公室内,马亚胜与卢志基相见恨晚。初次见面,未多作寒暄,马亚胜旋即将卢志基引到全球第一台穿梭机器人面前,倾吐开创第一条智慧物流快线的心路之旅,一时令卢志基感慨良多……两位民营企业家的碰撞,事出偶然,但却一见如故。透过他们,我们可窥见这个群体中有责任有担当者的共通特质。
马亚胜是中保斯通董事长,在民企多不愿插足基础设施创新的背景下,过去三年,他破釜沉舟投资1亿元研发制造全球首条智慧物流快线——15公里试验段于近日在化州落地。“索道+穿梭机器人”有望打通物流运输效率低、成本较高的瓶颈,引领物流界革命。
卢志基是天天洗衣董事长,最早牵头成立全国洗染标准化委员会及牵头制定行业标准。世界最大智能化洗衣中央工厂年内将在广州增城面世,通过硬件+软件创新,实现智能化、可视化,消费者衣服送进工厂后,可监控衣服处理全过程,又是一大创举。
因创新创举碰出火花
马亚胜向卢志基介绍智慧物流快线,说到一半,就忍不住吐露心声,说第一条智慧之线已经在化州落成,自己每次去看,都忍不住眼湿湿。“当成品出来时,我很开心啊,呼一声就从楼顶把自己吊了出去……现在第一条智慧物流快线已在化州落地,如果我们合作,洗衣运送就会很方便”。
卢志基对智慧物流快线早有听闻。马亚胜放了一段发布会视频,卢志基突然来了灵感:“接下来我发布全世界最大智能化洗衣中央工厂的时候,也要这样发布。”看完整套演示,直言很震撼,马上和盘托出自己的计划:“这条智慧物流快线很适合我们,我们目前正在粤东筹备洗衣店,下月中旬将全线开张,我们也正在寻找物流合作伙伴,如果物流成本低,可以提升整个市场。”言语中透着兴奋。
促成此次会面的羊城晚报记者本来准备了一串问题,还未发问,两人已自顾自聊了起来。卢志基看重成本问题,马亚胜用一个比喻来解答:“智慧物流快线与缆车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缆车是绳子在动,能耗很大,我们是穿梭机器人在动,成本低。与传统物流运输相比,成本降低90%以上,而且可以小批量随时发货。”
卢志基认为此行有意外大收获,“我们要创造全国最大的洗涤王国,收发点和中央工厂都有了,可以说万事俱备,就差物流,我们的结合是‘天仙配’。” 马亚胜说:“你们的洗衣店只需在市区设点,按照60公里的时速,30分钟左右智慧物流快线就可以把镇上的衣服送达市区店里,我们真是互相应运而生。”
因勇于担当惺惺相惜
“你的话给了我灵感。”“你说出了我的心里话。”两人惺惺相惜。
马亚胜为了智慧物流快线,重金召集各路精英,3年研发投资一亿元;卢志基为了有着27年历史的天天洗衣,投资3亿元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智慧洗衣中央工厂。两民企探索从0到1的硬件创新,面临着很多实践困境和压力。记者采访中获悉,马亚胜和卢志基在整个创新过程中,更将发明、设计、制造、基建、政商公关等揽于一身,可见其中之艰难。
说起如何一路走来,双方从兴奋陷入感慨。“我的经历,算是一个比较特别的例子。我19岁就写下了第一个三年计划,虽然当时在做珠宝,但我的人生从一开始就不是以赚钱为目标。无论是不是做智慧物流快线,为国家做事,让人生更有意义,都是必然选择。”
相同的是,卢志基对创新也有执念,“在互联网时代,选择很多,如果没有差异化,民企根本没有立足之地。而想做第一,就注定要尝试。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没有过强的耐性,难以支撑一路向前走。到目前为止,我们还要不断创新,探索智能化、可视化,未来还可以延伸你家的衣柜,帮你科学保管衣物等”。
听此一番话,马亚胜感觉找到了知音,三年研发智慧物流快线,所面临的压力,超过了过去三十多年。他说,未量产的时候,每一个零件都是手工制作,一架穿梭机相当于一辆奔驰车的价格。在做各种测试过程中,轻易就会撞坏一架“奔驰”,“又拿一架‘奔驰’来撞?“马亚胜自己都会心疼,但他知道,自己在为后来者出力,才会这么疯狂。“如果想着赚钱,会很害怕失败,如果想着这是一件革命性事业,就不会担心失败了。我们的智慧物流快线涉及公共设施,就算有一天,国家要拿去,我们也无怨无悔。我会告诉我的孙子,这是你爷爷做出来的,我一定是自豪的。”他说。
他们说民企之家国情怀
在中国,创新和突破始自民营企业的案例很多。无论是创造世界首条智慧物流快线,还是世界最大智能化洗衣中央工厂,他们,都在诠释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
说起最敬重的企业家和理念,两人更是有共鸣。“中国企业家任正非说:他一生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事业与员工。如果我老了,我还能这样评价自己,也觉得就可以了。当别人问中国企业家曹德旺,一个企业讲什么家国情怀?他说,为了让中国因为我们的努力而发展得更强大,人们因为我们的努力而生活得更富足。真正的企业家一定要有这样格局,要对历史负责。这两位企业家都激励了我,一种敬佩油然而生。”马亚胜说。
“我们都不是赚快钱的人,都在实实在在做事情的人。”卢志基说。
“以顾客为中心,培育关爱顾客的文化,我将这句话延伸到世界级智能化洗衣中央工厂,并成为行业的一哥。如今再创新,是20年后再出发,真的要有家国情怀才能支撑,如今我们是全世界最大洗衣智能化工厂、全世界最大的洗衣博物馆,也是全世界地铁站最多洗衣店的企业,我们也在为国家竖立品牌。”卢志基一说完,马亚胜连说:“太好了!我们要快点签合作协议。”
知己对谈
静心创新
是共同的使命
马亚胜:社会有这样的需求,我们于是开始去做。
卢志基:因为我们都知道,在硬件和软件上创新,可以在行业中与其他人拉开很大距离。
马亚胜:眼下很多人急功近利去赚钱。国家需要一批人,静下心来创新。
卢志基:你说得很对,如今真的没有多少人敢这样去做,很多都只是想赚快钱而已。
马亚胜:如果只有私心,企业家不会做这样的事情。智慧物流快线发布会后,有一些企业想加入,希望赚快钱,但他们不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卢志基:一定要找有产业基础的进行合作。
马亚胜:我们要做长期的、革命性的事情,可能需要10年才见到成效,我也准备用一辈子来做这件事。每一个行业都需要有担当的人,这样你才不会觉得孤独,卢总就是那个有担当的人。
卢志基:我们都在致力于成中国品牌。
马亚胜:我觉得我们也是在创造奇迹,第一家智慧洗衣公司,第一条智慧物流快线,两人第一次见面,就决定要签订第一份协议。可见人们基于思想认同才合作。
卢志基:对了,思想与价值观相同很重要。
马亚胜:这种感觉就像在月球住了十年,都不见一个人,很害怕,现在看到一个人恨不得走过去抱一下。
卢志基:因为我们做的事情都是“第一”。
马亚胜:做小生意,就是来来回回地谈判,做大生意,真的是灵魂一碰,便一见钟情。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