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 b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技术 > 我国区块链产业聚焦点:推动顶层技术创新,建平台强政策促应用落地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我国区块链产业聚焦点:推动顶层技术创新,建平台强政策促应用落地

发布时间:2018/09/09 区块链技术 浏览:1018

区块链是当前信息技术领域技术和产品创新的前沿,并逐渐催生出新的产业业态。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是多种信息技术的组合创新,其技术应用既依赖于核心技术掌握能力,也依赖于区块链应用方案的设计与组织。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涉及到的产业环节很多,涵盖了电子设备制造、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服务等多个领域,极有可能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今年以来,全球区块链行业正逐渐进入到一个产业变革期,伴随IT界领军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的相继布局,大量的资金、技术、智力等行业资源加速向区块链领域聚集,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前景收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和一致看好。在此背景下,各地政府也高度重视区块链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加大支持力度,力图将区块链打造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新龙头。从我国各地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来看,浙江、江苏、广东、上海、北京等地起步较早,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产业发展处在全国领先水平;贵阳、重庆、青岛等地也在加快布局,在产业环境营造、企业培育、行业应用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综合来看,我国各地围绕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有三个聚焦点。
聚焦一: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持
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典型代表,在技术创新、企业培育、行业应用等方面与传统信息技术存在一定的差异,所需要的政策环境也不尽相同。从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重点地区来看,制定区块链产业发展促进政策,加强顶层设计是处在首要位置的。特别是,随着各地政府对于区块链产业的重视程度的持续提升,政策支持的也在不断加大。例如,今年杭州市已经将区块链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并提出要打造“区块链之城”,杭州市政府、西湖区金融办均出台相关文件鼓励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贵阳市则注重围绕行业政策建立全面的产业支撑体系,贵阳市早在2016年年底就发布了《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这也是我国首个地方政府发布的区块链白皮书,同时,贵阳市还专门成立了贵阳区块链发展与应用推进指挥部,统筹全市资源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及应用。在政策制定方面,贵阳市亦制定了支持区块链发展的专项政策,从主体、平台、创新、金融和人才等方面做出相应部署。广东省则着力建立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多级政策体系。在省级层面,《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年规划》强调重点发展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并明确了总体目标、支持发展方向等。同时,重点地区则结合自身特点和产业基础,相继出台了支持区块链发展的地区政策。例如广州市黄埔区出台“区块链10条”重大扶持政策,其支持力度和模式创新程度位于国内前列;深圳金融办出台相关文件大力支持金融科技,重点奖励在区块链、数字货币、大数据金融等领域的优秀项目;佛山市大力吸引“区块链+”相关的企业落户和支持人才引进,对区块链场景落地、融资等环节都予以扶持。
聚焦二:推动技术创新,加强平台建设
尽管区块链产业的发展不仅仅依赖于技术,但当前,技术水平仍然是制约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商用的重要因素之一,要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必须加强核心技术的研究攻关。信息产业的发展历史揭示了,谁掌握了核心信息技术,谁就掌握了产业发展的主动权、领导权。因此,在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过程中,各地高度重视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建设了一大批创新平台。例如,浙江省支持建立了专注于区块链技术创新的浙大计算机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和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浙江),贵阳市则大力推进“一平台、四实验室”建设工作,与工信部电子五所联合建立区块链测试平台,并与中科院软件所、北航蔡维德教授团队、贵州财经大学、布比公司共建区块链实验室。上海市依托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企业级区块链社区,建立区块链技术公共测评平台向企业提供技术测评服务。青岛市支持建设了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青岛“链湾”美国伯克利区块链协同创新实验室、“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链湾博士工作站”等实验室和研究机构。创新基地的建设受到各地的高度重视,广州市黄埔区通过重点建设区块链通用开发平台、区块链双创平台、区块链技术创新平台和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重庆市渝中区通过建设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引进了多家区块链企业。贵阳市也在全力打造集“政、产、学、研、金、介、用”为一体的贵阳区块链创新基地。在各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区块链相关企业、研究机构在技术研发方面已经取得了突出成绩,专利申请量居于全球领先地位。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统计,截至到8月27日,我国企业、组织、个人今年公开的区块链专利数量已经达到1001件。
聚焦三:促进模式创新,加速应用落地
区块链的核心价值在于构建起一个公平、安全、开放、透明的,由软件决定的组织管理体系。尽管数字货币的发展已经在全球范围大幅提高了区块链技术的影响力,但要想让区块链产业得以持续快速发展,则必须将区块链与行业实际应用结合企业,让区块链更好的服务于行业应用,更好的支撑实体经济发展。从各地区块链产业支持方向来看,行业应用落地是落脚点。今年以来,伴随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成熟,部分行业应用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特别的,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落地,成为区块链在税务领域应用的里程碑事件。该应用正是国家相关部门、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共同合作的成果,为区块链在行业领域中的应用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借鉴。此外,佛山市在政务区块链应用方面也已经开展了大量的探索,禅城区推出的“智信城市”计划进展良好,已在北京、青岛、广州、海南、迪拜建立了侧链,节点数达到了20个。同时,各地也积极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块链应用模式创新,推动各领域区块链的实际应用。例如基于区块链的“链证通”应用已在杭州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上线;蚂蚁金服将区块链技术引进电子钱包,大大加快了跨境转账速度;微众银行建立基于区块链的机构对账平台,交易数据只需秒级即可完成同步。
总体来看,在各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整体态势较好,创新活跃,企业力量也在不断加强。但与此同时,产业发展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挑战。一是区块链应用创新体系仍待完善,区块链产业的创新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更需要整体解决方案和运营模式的创新。二是区块链行业应用仍需加快探索,区块链的应用不同于其他信息技术,其需要从企业业务组织形式等基础环节进行创新与结合,难度相对较大。三是区块链行业监管能力需要提高,需结合区块链行业发展特点,建立并完善行业监管体系,既要符合国家监管要求,也要释放区块链应用价值。四是区块链人才供给严重短缺,区块链行业更需要复合型人才,需推动高等院校等教育培训组织与行业企业的合作,通过联合培养等模式尽快提升行业人才供给水平。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