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产业 bi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产业 > BAC2018区块链应用大会:找准痛点应用场景,以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BAC2018区块链应用大会:找准痛点应用场景,以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8/11/29 区块链产业 浏览:1026

日前,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主办的“BAC2018区块链应用大会:从互联网到互信网”在清华大学召开。为不断完善目前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促进和规范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大会从政策、技术、落地等多维度探讨了区块链应用生态的演进。
引领创新 抓住区块链的中国机遇
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全球的广泛兴起,如何在新一轮技术浪潮中打破之前跟跑和依赖的被动局面,让区块链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作用成为重要议题。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国际核能院院士张勤提出,区块链有望从技术层面解决可靠性、安全、不可篡改和信用的问题,使我们降低大量运作成本,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都可能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但是一项新技术究竟能不能给我们产业、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带来实际性促进作用,不能仅仅凭热情,还要凭我们对这些技术深入的了解。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建认为,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未来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现在在区块链技术上做的任何探索都是有意义的。每个从业者都可能是区块链领域的先驱,当然也有少数人可能会成为先烈。创业是一种可再生资源,是生与再生,而不是非生即死,区块链应用有始无终、有早无晚、有小无大,在大家共同探索之下,相信会有人脱颖而出。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证监会原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高西庆在演讲中提出,区块链虽然标榜去中心,但仍需要监管机制来保护其健康成长。他呼吁监管部门加深对区块链技术的认识,填补监管缝隙,将区块链技术和政府公共治理结合起来,创造出鼓励技术创新的良好环境,使我国在区块链技术上不丧失全球的规则制定权。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和芯际科技将就区块链技术发展和构建可信数字经济展开合作研究。芯际科技CEO戴卫国认为区块链是构建可信世界的基础设施,需要满足安全可信,性能无限可扩展,友好应用开发接口三个属性,但当前全球还没有一个马上可以实际使用的区块链基础设施。
科蓝软件董事长王安京也表达了区块链技术发展耽误不得的焦虑。他认为未来发展起来的区块链是经过修正的、衍生的区块链。他表示,需要在基础研究和基础技术上花功夫、花时间才能争取并保持技术上的引领地位。
找准场景 以技术赋能实体经济
区块链不仅成为创业者和投资者们日益追捧的对象,同时也引起了其他各界的兴趣,经过几年的努力,区块链在金融、政务、溯源、版权、电子证据等多领域开始应用落地,赋能实体经济。
经济学博士、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探讨如何运用区块链构建金融新生态的问题时说道,一方面,区块链作为一项新技术,具有深入研究的价值;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不可能是万能的,对区块链技术存在的应用局限和风险隐患,应予以重视。他还提醒,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迫切需要解决业务适用性、技术成熟度等问题。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秘书长黄检良在宣布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区块链筹委会成立时表示,希望和海外的技术专家、经济专家、政策专家一起来共同跟踪、探讨区块链这种新的技术形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和影响,甚至在世界和平、人类安全这方面的作用。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就“政务与监管业务区块链应用的关键问题”探讨道,政务以前是提倡上网,今天是上云,未来10年应该是上链。未来,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结合将为解决数据所有权的问题提供新的角度。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认为区块链带来了巨大的思维冲击,需要计算机、数学、金融学等学科的综合性人才参与,区块链应以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目标。
超级账本全球技术委员、甲骨文区块链首席架构师杨保华表示,互联网的局限性尤其是可靠性、公平性和信任机制上的欠缺已或多或少显露出来了,区块链融合了多领域最新成果,为更进一步的数字化搭建了基础。
国际大学创新联盟秘书长孙万松认为区块链产品和团队的升级与应用场景绑定,密不可分。他以青岛“链湾”的区块链孵化器为例介绍了如何运用区块链技术把全球的孵化生态打通。
科蓝软件首席数据架构师郑保卫谈到区块链与数据治理的关系时说,区块链摆脱不了数据的管理体系和范畴,应当遵循一定的数据标准搭建和扩展。他建议将区块链纳入企业级、行业级或政府级的大数据平台里使区块链发挥更大的价值。
纸贵科技CTO陈昌说越来越多联盟链的落地正是因为抓住了应用的关键点。他讲解了区块链在版权领域从确权到维权所发挥的作用,即运用区块链的存证特性保证证据的不被篡改并为法律机关认可。
芯际科技联合创始人、同学村投资公司总经理潘友林认为区块链是人与人之间,人与人工智能之间,人工智能与人工智能之间的点对点的直接关系,能够帮助解决诚信和公平的问题。
宽严相济 以监管规范行业发展
技术应用的前景无限美好,但当下区块链在创业创新上遭遇了伪链、蹭链的乱象,区块链健康成长迫切需要良好的监管机制。
工信部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震认为,应厘清区块链依靠算法和智能合约建立的信任体系中的“去信任”与公众所理解的“去信任”的不同。同时,监管中存在需要明确的领域,如Token的概念与界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刘晓蕾在谈到对STO的看法时提醒到,利用监管套利不是一条靠谱的融资途径。她认为,融资是诸多区块链创新中最不重要的“创新”,传统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ABS融资等方式都为创业者敞开,企图绕过监管的做法并不可取。
星合资本董事长郭宇航建言道,在对金融科技和新技术的监管上,不同机构间进行博弈后制定透明的监管政策,外紧内也紧,并严格依据法律程序对早期的创业者是一种巨大的保护。同时,他也认为,监管部门对区块链通证的接纳是循序渐进、润物无声的。
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邓永强介绍道,国内国外都在对数字货币进行强力监管,香港证监会、美国证监会都推出了相应的办法。他呼吁适当监管,避免重蹈ICO覆辙,坚持区块链建立互信网的初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