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产业 bi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产业 > 平安在人工智能领域比肩BAT,立志与微软、谷歌一样成为科技引领者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平安在人工智能领域比肩BAT,立志与微软、谷歌一样成为科技引领者

发布时间:2018/11/06 区块链产业 浏览:847

纵观今年上半年发布的《人工智能企业百强》,中国平安排名第五,紧随BAT之后,比搜狐腾讯共同孵化的搜狗排名还高。首届全球人工智能创业者大会举行GAISC Awards 2018AI Top 10 颁奖典礼,平安科技又获评AIBRAND TOP10之一。
其实,在“金融+科技”战略指导之下,平安早已经开始布局人工智能领域。进入2018年,平安人工智能技术开始出现井喷式发展。先是平安肺结节智能读片技术获LUNA评测世界第一,随后平安AI作曲在世界AI作曲国际大奖赛中再获第一。
保险还是原来的保险,但平安早已不是原来的平安了。技术与实际场景运用的紧密结合,赋予了平安人工智能以强大的生命力。在人工智能领域比肩BAT的平安,显然瞄准了下一个目标:转型成为与微软谷歌一样的科技引领者。
三十年磨一剑:提前布局科技积淀深厚
至今,金融壹账通总经理助理谢虹,对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30年前所体现出来的战略远见记忆深刻。
1988年,刚成立不久的平安,迎来了上级部门的视察。在视察过程中,马明哲带领着主管部门的同志前往平安的计算室进行参观。当时,整个平安只有一台电脑。而谢虹就刚好在当时的电脑室工作。在陪同视察过程中,马明哲曾对谢虹说道:“以后每个平安人都会有一台电脑。”在电脑并不普及的年代,一家公司能有一台电脑都已属不易,更不用说每个人都有一台电脑。
多年后,回忆起这段往事,谢虹对于马明哲的战略眼光赞叹不已。当人们只是把“科技”当作马明哲的一个爱好的时候,历史却换了一种思考的方式,在这个方式中,“爱好”的背面展示出一幅巨型的画面。从2002年开始,“技术标准是一站式金融的基础”就已经形成共识,对IT应用系统也有了一个统一的规划,平安科技基因的内核在聚集着。2018年,平安又确定了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的战略转型之路。
可以说,平安在人工智能方面有其独特的内在优势因素,比如确立转型策略早、企业经营机制比较先进、拥有大数据资源、资金实力雄厚等。但这些只是成功的基础条件,并不足以保证获得成功。平安的难得之处在于:把人工智能提高到策略层面上的重视程度,而不是停留在口号上;为技术研发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从战略层面上,作为“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安集团将人工智能排在五大核心技术之首。从资金投入上,过去十年平安投入500亿元进行金融科技研发,接下来十年至少投1000亿元。
30年的沉淀,让平安拥有了四大核心技术,包括生物识别、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云平台等。其中,生物识别技术水平全球第一,覆盖多元场景,包括金融、医疗、生活/服务、安防等;大数据已建立起“1+N”生态圈合作伙伴关系,全集团数据量覆盖8.8亿+人群;“AI+脑”贯穿人工智能所有环节,其中疾病预测技术实现健康、控费用两大诉求;区块链可提供安全、可追溯、高效的交易记录方式,在金融及医疗健康、房产交易等多个场景中已经深入运用;平安云服务则在社会公共服务、智慧城市、智慧政务等多个领域被广泛运用。
过去,马明哲曾一直将汇丰、花旗等国际金融机构作为参照和对标。近几年,这一参照和对标对象悄然换成了亚马逊、谷歌等互联网公司。厚积薄发。今年以来,平安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成果井喷: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国平安的科技专利申请数量累计达8534项,较年初增加5504项。
科技赋能金融:让AI不再是“黑科技”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各大科技公司,都纷纷投入巨资进行研发。虽然,近年来各种AI技术层出不穷。各种高大上的人工智能技术,经常让人耳目一新。
遗憾的是,因为与实际运用存在一定隔膜,部分新兴科技甚至已经成为了营销噱头。而这,正是人工智能发展的软肋所在。正如某位互联网大佬在人工智能大会上说的那样,人工智能四要素中首先要解决场景问题。计算能力和大数据都是可复制的,但是市场和人才是不可复制的。
与百度、微软等侧重于面向未来展开研发不同,平安的人工智能研发,则立足于现有业务改造升级,更加注重强化行业的应用。从马明哲的一段致辞中,我们就能看出端倪:坚信“专业,让生活更简单”,通过移动互联、大数据、云服务等新科技、新思维,从社交化、移动化、专业化、场景化切入,把复杂留给自己,让客户的生活更加简单、便捷而有品质。
在平安的“金融+生态”战略中,我们也能看到平安发展人工智能的初心。2018年,平安面向“金融+科技”战略转型。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用三句话阐释了平安集团“金融+生态”的逻辑:“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
纵观平安近年来所研发的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与其他概念型科技不同,平安的人工智能技术有着显著的场景运用特征:
首先,平安科技的AI技术对用户使用方式和体验有着切实的改变。比如在GMIC上展示的微表情识别技术,观众只要眨一眨眼睛,或者作出任何细微的表情,机器就会抓取到,从而判定出此时此刻观众的情绪。这一技术已经被切实地应用在智能认证、金融营销、反欺诈、个人信贷、智能投顾、医疗AI智能诊疗等多重灵域,真实地改变产业的运营模式。
其次,AI技术以需求为导向进行研发,具有真实的应用效率。不少科技企业是先开发技术再去市场卖给企业去应用,而平安则是先有内部业务的需求再来研发,甚至一边研发一边在试验和业务中修正提升。目前平安在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微表情识别准确率分别达99.8%、99.7%、98.1%。这意味着AI不再是实验室里苍白的数据,已经有能力真实地赋能于现实世界。
第三则是技术易于商业化,而且应用广泛。在人工智能研发上,平安采取了实用策略,其相关技术基本上拿来就能用,易于商业化。目前,平安AI场景,已经涵盖医疗(医疗保险、疫病预测、AI诊疗、精准医疗等)、校园(刷脸、安防、在线教育)、金融(个人信贷、智能投顾、区块链平台)、政务、娱乐、农业等等领域。平安已经形成了AI云生态的出行,开始把AI对底层生产力的推动价值向全行业释放。
总的来说,平安“AI+”是以用户体验、产品功能、场景覆盖为核心,突破现有技术范式以实现对商业世界的触动。这与炫酷黑科技,以市场、吸引流量为导向的“AI”营销有着本质的区别。
科技赋能生态:致力于成为与微软谷歌一样的科技引领者
无论是将人工智能称作“下一个风口”“创新加速器”“未来驱动力”,还是关于它会不会比人类更聪明、甚至取代人类的争论,都说明人工智能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
随着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科技的爆发式发展,科技可以赋予金融生态圈全新的能力。在平安的发展路径中,这种痕迹随处可见。此前,平安确立了以“金融+科技”双驱动的战略布局,希望以五大创新科技打造“智慧城市、金融、医疗、房产、汽车”五大生态圈。
但是,平安不是凭空开创出来这样一个生态圈和创新科技的理念,而是基于本源业务,也就是保险、银行和投资,打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开放平台,形成共赢的生态圈。伴随着生态圈的建设,平安科技积累了丰富的“科技+互联网+金融”经验,在技术研究和储备方面,已拥有超过18项前沿新技术、独特的全球研究和开发AI内部的能力,包括微表情、图像和语音识别及语义理解。这些人工智能技术与场景运用生态的结合,赋予了其强大的生命力。
比如保险领域的车险理赔这一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领域,传统的流程是拍照、上传,上传之后怎么办不会知道,可能只是作为证据留存。而现在平安科技对这一流程进行科技改造之后,技术可以把图片切割成几百种模块,可以迅速的在2到3分钟之内判断出车的损伤程度,甚至究竟是只损伤外壳,还是存在严重的内部的部件损伤这些争议,都是可以通过AI进行判断,这对于理赔速度一种极大进步和效率提升。
在智慧城市领域,平安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已在智慧城市多个场景落地,验证“高科技更懂你的需求”,为社会发展提供可操作的样本,让更多人享受科技红利。例如,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在关键标的物图像识别中覆盖90%的自然资源,包括辖区内河流、山川、树木、建筑物等标的物;以及水质颜色、树木颜色、土地颜色等颜色甄别,以及位置判断、变化反馈等,准确率比人工识别提升20到50倍。
如今,得益于多年来的深耕细作,平安科技团队积累了众多核心优势,在智能机器人、深度学习、区块链、云计算等方面屡获佳绩,并打造了诸多应用场景,将AI技术全面渗透至衣、食、住、行、生、老、病、养等领域,输出应用覆盖超过200个适配不同业务场景。面对日益临近的AI时代,成功转型的平安正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真正成为世界级具有引领价值的金融科技公司。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平安将和微软、谷歌一样成为科技引领者,而且是独特的科技应用引领者。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