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产业 bi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产业 > 中国有多少个区块链生态技术平台,BlockBoost是如何建立区块链开发者社区?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中国有多少个区块链生态技术平台,BlockBoost是如何建立区块链开发者社区?

发布时间:2018/10/22 区块链产业 浏览:935

大部分的区块链项目都是开源项目。而开源项目的开发和生态的完善,非常依赖于社区的开发者。
比如像著名的区块链项目以太坊,Vitalik Buterin 非常早把以太坊的白皮书发给了在社区中他认识的十几个人。这些人看到白皮书后非常兴奋,要跟他一块去投入到以太坊的开发中。他们都是开源社区的开发者,有这些人的投入和参与,以太坊的生态也越来越繁荣。如今,以太坊已经有庞大的开发者社区去支撑,有大量的开发者基于以太坊做开发。
对于所有的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平台,尤其是公链项目,要想真正落地,都需要经历一个生死攸关的考验,就是平台和开发者之间的PMF (Product Market Fit)。说直白点,就是公链项目方要打造一个开发者需要的区块链平台,一个能吸引到开发者,而且方便开发者开发的平台。
背后原因是什么呢?和 Facebook 这样的中心化平台、上来都有明确的功能不同,区块链公链项目这种去中心化的产品往往是一个半成品,连明确的用户场景都没有,往往需要得到开发者的支持,才能持续的发展和迭代,真正获得生命力。
简单总结来说,能否获得开发者,往往是一个区块链项目的生命线。
三个步骤,教你如何建立区块链开发者社区
建立区块链开发者社区是很难的事情,为此,我们采访了 BlockBoost 项目负责人 Ken。
BlockBoost(www.blockboost.one)扎根硅谷,是一家专注于海外开发者社区建设的机构,曾主导多家CoinmarketCap前100 的项目建立开发者社区,并培训了大量区块链技术人才。BlockBoost 合作方包括 Blockchain at Berkeley、SV Insight、Blockchain Connect 大会,国内区块链开发者社区虫洞社区。
Ken 在采访中表示:“从开发者的角度来看,目前的需求量远远大于供给,开发者的数量依然还是比较少。区块链技术源于海外,有大量的开发者参与到开源的社群中,海外开发者社区是兵家必争之地”。
而区块链开发者的人群定义成两类:
一类是做区块链应用开发,偏 DApp 这一类的开发者。一个有良好编程开发基础的人,通过学习像以太坊开源的 DApp代码,就可以比较快掌握区块链应用开发。熟悉solidity语言,2-3 天即可完成一个 简单的DApp 的开发。再熟悉一下,1-3 周就基本能掌握区块链应用的开发。
另一类区块链开发人员是做底层开发,比如底层协议和底层公链开发。这些开发人才可能在大公司工作。这些开发者因为已经有服务端底层的开发经验,学习起来应该很快,但是目前总量是偏少的。
那么如何吸引上述的两类开发者呢?建立海外开发者社区,首先项目技术上要有明确的定位和愿景,与其他项目有差异化和比较优势,要有吸引开发者的理念和想法。
就像非常多的开源世界的软件,像比特币和 Linux,都是最早的创始人提出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想法和开发路线,然后很多开发者因为认同或者基于兴趣,投入其中去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对于开源社区的生态及功能完善,都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第二步,要完善开发基础设施,包括清晰易懂开发文档,包括开发者工具,Github 代码要有良好的代码规范,做得更好的开源项目还有教程(tutorial)。
第三步,就是寻找早期开发者和核心的开发者。在 BlockBoost 帮助区块链项目建立开发者社区的经验表明,早期开发者靠拉,核心开发者要靠挖。
早期开发者除了来自项目的开发团队,还需要想办法吸引外部开发者。基本外部的早期开发者都是一个一个邀请进来的,BlockBoost 甚至尝试过用招聘等方式吸引早期开发者。
核心开发者是开源社区的灵魂人物,比较稳妥的方式都是从现有的大的社区找到或者“挖到”核心开发者,有了一批核心开发者,才能保证开源社区能有一个稳定、长期的发展。
总结一下,建立海外开发者社区在一开始便要重视开发者文化,去构建生态,这是必须要有的观念。基本思路都是把自己的这些技术开放出来,然后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开发者知道,同时发现哪些开发者对你的技术特别感兴趣,再慢慢地把他们转变成自己社区当中的用户。
基本是三个步骤,第一,明确项目的技术定位和愿景,第二,完善开发基础设施,第三步获得早期开发者和核心开发者。第一步和第二步都依赖项目方本身,第三步可以获得一些外部的协助。
扩大开发者社区的5种武器
建立海外开发者之后,接下来的难点在于如何扩大社区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海外开发者加入。
扩大开发者社区有很多可行的方案,BlockBoost 负责人Ken 给大家介绍常用的6种武器:
1,用Discord等工具建立开发者中心
以Bitcoin Cash(BCH)社区为例,BCH 之所有能够走出与 Bitcoin 与众不同的道路,和它强大的开发者社区关系很大。BCH 社区在建立开发者中心的努力很值得大家学习。
Bitcoin.com 网站推出的 BCH 开发者平台 developer.bitcoin.com,该平台包含 BITBOX SDK,RESTful 接口,应用市场等工具,通过构建这样的工具套件来改善开发者的工作流程。开发者中心中有对每一个功能都有详细的介绍和操作说明,帮助个人开发者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操作步骤,加速应用开发进程。
如果还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来打造开发者平台,利用 Discord 建立开发者讨论社区也是一种选项。BlockBoost 曾利用 Discord 帮助一个区块链项目打造开发者讨论社区,利用社区来解答疑问和维系活跃度,并结合百科和文档来沉淀讨论内容,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2,线下技术Meetup
常规性或者连续性的技术 Meetup 也是一个扩大技术社区的有效方式。
BlockBoost 团队分布在中美两地,多次举办 UTalk 系列技术讲座,承办了 Dfinity, NKN, Certik,Qtum,Bodhi 等项目的技术 Meetup,话题覆盖跨链,量化投资,稳定币,共识算法等技术话题。通过线下活动积累的另外一个经验则是线下活动的开展必须以一定的知名度和前期线上的铺垫为基础,在已经有一定社区的基础上开展线下活动能够起得更好的效果。
另外,同一主题在不同地区的覆盖形成协同效应也是一个比较好的策略,而且某种意义上海外的技术型 Meetup 组织难度反而低于国内,好的合作方的协助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在线黑客马拉松和赏金任务
利用奖励的方式来举办在线的开发者比赛是一个常规的手段。只要给够足够的激励,这类活动往往在在吸引开发者或者吸引项目参与量上往往不是问题。
难点其实在于,第一如何获得影响力,第二是如何提升参与者和参与项目的质量。
对于扩大影响力,一方面需要媒体的宣传配合和社交媒体的传播。当然也要了解开发者的需求,尽可能在赛程设置上一方面降低门槛,一方面形成难度梯度。
BlockBoost 深耕海外高科技公司和高校渠道,有在Google,Facebook,斯坦福和伯克利等机构开展黑客马拉松活动的经验。对于如何提升参与者和参与项目的质量这个问题,Ken 表示这方面就需要精准的海外开发者渠道,以及吸引真正有影响力的社区开发者加入。
4,开发者大会
在社区以及到达一定规模后,开发者大会就会成为一个有效的放大器。开发者大会能够很好地团结开发者社区,让开发者大规模的相互交流,而在开发者大会上推出更好的产品和工具,有利于加群社区的信心,同时形成仪式感。
以太坊的开发者大会 DevCon 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每年一度的DevCon是开发者聚集的盛会,社区的明星开发者在会上分享他们的经验和进展,也吸引了整个以太坊生态的参与者参与。
BlockBoost 及其合作伙伴 SV Insight 承办了BCH 在硅谷的第一届开发者大会 BCH DevCon,吸引了上百名开发者参与,获得了整个 BCH 社区的关注。通过举办开发者大会等方式,BlockBoost 已经积累了上万海外开发者,这也是 BCH DevCon 能够大获成功的基础。
5,培养社区 influencer 或 Evangelist
培养社区的技术 KOL 也是一种比较巧妙的方式,通过打造区块链项目的明星开发者,可以在开发者社区中建立影响力。
扶植 KOL 的过程,需要大量的内容作为载体,包括线下的推广和线上的传播,往往是和前面几种方式相结合。
建立区块链开发者社区
建立开发者社区是一个需要长期耕耘,但是长远来看却是一个项目成功的生命线,里面有很多坑,也需要大量的投入,也需要团队有足够的专业度,而做海外开发者社区,又会有额外的挑战。
总结起来其实也并不复杂,首先项目方要重视开发者文化,去构建生态,把自己的这些技术开放出来,然后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开发者知道,同时发现哪些开发者对你的技术特别感兴趣,再慢慢地把他们转变成自己社区当中的用户,建立了开发者社区,再想尽一切办法扩大开发者社区。
好的开发者社区,是一个区块链项目成功的一半。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