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产业 bi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产业 > 上海宝山区区块链产业联盟正式揭牌成立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上海宝山区区块链产业联盟正式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10/16 区块链产业 浏览:1046

上周五,上海又一由政府牵头支持的区块链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上海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在2018(第五届)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亲自揭牌。宝山区区长范少军也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论坛上,区块链与包括AI、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其他产业一起共同构建了新经济主题。参加论坛的企业也都是在区块链与新经济产业范畴内深耕已久的“精锐部队”。宝山区政府布局已久的区块链产业新思路在这次大会上初现格局。
本周五,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宝山区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第五届)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上海宝山举行。论坛上,国家工业电子商务试点区重点园区、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重点园区和产业互联网创新示范企业正式授牌。值得注意的是,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宝山区区长范少军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并由汪泓书记亲自揭牌,宝山区区块链产业联盟正式揭牌成立。
作为我国产业互联网每年一度的高端论坛,本次盛会以“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工业电子商务”为主题,汇聚了来自政、产、学、研界的多位大咖及各行业资深专家,共同围绕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智慧城市等诸多最前沿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和最新的实践成果进行深入探讨与经验分享。
一次低调却重磅的“区块链会议”
近期,上海频频召开政府层面区块链行业会议。9月6日,2018中国(上海)区块链技术创新峰会在杨浦区召开,不仅成为国内首个由省级政府相关部门主办的区块链会议,更有多项政府层面的区块链政策在会上发布。有业内人士将此次会议描绘为“扔了一个核弹,引起了全国的反响”。接下来的一周更是由虹口区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的万向区块链周引爆了当周区块链话题榜。
与杨浦、虹口不同的是,宝山区政府这次出击区块链并非“直面主题”,而是将区块链置于新经济产业的众多模块之一,更强调技术与产业之间的融合,特别是与AI、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之间的交互赋能。
相比于强化区块链技术本身对各行业全面改造力,又亦或是泛泛而谈区块链赋能实体产业经济而言,本次会议聚焦新产业新经济几大重点方向及其相互融合的视角,是不可多得的务实视角。
比如论坛的参会主体与发言代表机构,也都是在新产业几个重要方向上做大做强,但又同时在区块链领域深耕已久的“精锐部队”。
本次会议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出席并发表了《全面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建设 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演讲,演讲虽然没有重点讲区块链,但是信通院在中国区块链业内的地位是众所周知的,就在宝山会议前一天,由信通院主办的2018可信区块链峰顺利落幕,大会发布了首批可信区块链标准评测结果、可信区块链人才培训计划等重磅信息,信通院一直在推动着中国区块链领域的发展。
除了国字头的信通院,本次大会的许多演讲企业也是区块链领域的标杆,如宝武、商汤、百度、浪潮等。尽管这些企业都是公认的互联网或产业类典型企业,演讲内容也大都没有直接谈区块链,但算力智库注意到,他们都是区块链技术的积极分子,甚至都已经做出了优秀的实践。
宝武集团立足钢铁产业,以现有的产品供应链为基础,结合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打造出一个以真实交易为基础,信息流、资金流、物流高度统一的产业链生态圈,在大宗供应链金融领域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成为上海在区块链领域探索的排头兵。
商汤科技总裁张文谈及了AI赋能产业圈的优势和案例。据悉,作为人工智能独角兽,商汤集团已经在运用人工智能面部识别技术和区块链身份项目团队Block Chain)等技术,打造智慧城市大脑,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这些优质企业在会上的观点,尽管看来都在聚焦谈自身产业,但他们在技术与产品实践中对区块链应用的多维度理解,相信也会启发多年来致力于从传统工业向新经济谋求转型的宝山区。
其中,借助如区块链这样的金融科技新工具加速转型,宝山区政府也并不是一时兴起,其布局早在几年前就已低调启动。
区块链助力宝山产业升级
事实上,早前落户宝山的智力产业园就曾名噪一时,后因监管压力而关停相关区块链业务。而今天宝山区区块链产业联盟的揭牌,可谓是宝山区的又一次勇敢尝试,不再是民间层面的探索,而是政府层面的力挺。
作为上海市工业、制造业集中地,宝山区拥有着丰富的产业资源,而宝山区区块链产业联盟,一方面是对于宝山区能区块链产业的一次资源整合及布局,同时也预示着宝山区在实体产业和区块链结合方面已有思路。本次会议上,众多参会嘉宾也都期待宝山能在区块链领域打出实锤。
正如全国区块链产业联盟主席李俊山在本次会上提出的:在新环境下,产业互联网的微笑曲线将更陡峭,而区块链,将为产业带来新的推动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