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应用场景 ba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应用场景 > 百度云的区块链+ABS解决方案能否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痛点利器?

区块链新闻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玛特宇宙联盟链“玛特链”上线发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3年7月16日,玛特联盟链(简称玛特链)正式上线发布。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

数字资产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民香港?投资者如何购买比特币? 虚拟资产将列为投资移民资产,买100枚比特币就能移...

在时隔8年后,为了吸引人才及资金,香港打算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只要在港投资3000万港币以上,并...

财经头条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突破行业壁垒,森鹰成功上市

9月26日,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森鹰的上市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突破了行业资本壁...

百度云的区块链+ABS解决方案能否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痛点利器?

发布时间:2018/10/27 区块链应用场景 浏览:1005

房地产市场在各方调控下终于进入新的平稳期,但租房市场近日来却是水涨船高。抛开传统的租售比概念不谈,ABS模式是如何改变传统租房市场,以及区块链技术将给ABS带来哪些机遇呢?
所谓ABS,也就是资产证券化,它指的是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进行打包,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以最大化提高资产的流动性。
重点是“提高资产流动性”。这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意味着利润乃至生死。可是,这和租房市场有什么关系呢?以长租公寓为例,如果租房人和中介签订的是租房消费分期贷款产品,那么这笔消费分期贷款就是一个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优质资产,因为没有多少人会没事儿退租、搬家。
当采用租房消费分期贷款的用户越来越多,中介机构就可以将这些优质资产进行打包出售,帮助企业获得传统融资渠道之外的新融资。有了打包出售ABS的钱,中介机构就可以继续高价收取房源,然后出租、发行ABS、获得新融资。
ABS这么好,为什么就没能普及呢?
作为一种通过在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发行证券筹资的直接融资方式,ABS非常受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的青睐,因为这些银行有短存长贷的矛盾,资产管理公司也有回收不良资产的压力。如果能够通过发行ABS直接融资,就会大大降低自身风险。
从ABS的本意来讲,不止是要服务于大型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对于中小机构来说,只要拥有优质的资产就可以通过ABS获得低成本融资。这样一来,那些评级较低、规模较小的中小机构也能很容易地实现低成本融资。ABS可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大利器。
ABS的创新之处在于实现了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的分离,但国内的ABS并没有实现这一点,中小机构即便有债项评级较高的优质资产,却因为自身的主体评级不够高而与这种融资利器失之交臂。
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债项评级很难做到客观公正,因此大家都以主体评级为主,这就造成投资者更加信赖主体评级较高的大型机构,即便这些机构发行的ABS产品债项评级低也没关系。以消费金融ABS为例,消费金融底层资产具有典型的笔数多、金额小、分散度高的特点,这大大增加了债项评级的难度,因此不管是投资人,还是资产评估、资产提供方,抑或是业务监管方都对消费金融ABS持观望态度。
开头提到的与租房相关的消费金融ABS产品,虽然也存在消费金融底层资产的诸多特点,但相比较而言,租房这个消费金融场景很单一,而且租房市场相对比较稳定,不容易出现大范围的空置或者违约情况,格外受资本市场的青睐。
解决ABS痛点区块链能帮什么忙?
区块链技术作为独立的底层数据存储和验证技术,具有去中心化、防篡改、交易可追溯等特性,能够实现交易过程中,各节点共同维护一套交易账本数据,实时掌握并验证账本内容。
这样一来,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就可以实现对基础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包括放款、还款、逾期以及交易等全流程的数据上链,以达到对现金流进行实时监控和精准预测的目的。有了这些做支撑,就可以有效解决ABS中存在的环节多、流程复杂、底层资产透明度差等问题,使得债项评级更加精准。
对于消费金融ABS来说,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有望真正实现“主体信用与债项信用的分离”,全面释放ABS的价值,将融资的抵押物由资产扩展为未来的现金流,可大大提升发债融资企业的范围和数量级,真正缓解中小机构低成本融资难的问题。
区块链技术在ABS领域的应用,对于中介机构来说,可以提升ABS产品的尽调置信程度、提升尽调效率;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增强所投资产的透明度;对于监管机构来说,可以更大程度上满足穿透式审核和监管的要求;对于项目方来说,则可以增加投资收益、降低融资和沟通成本,提高资金流转速度。
如今,百度云区块链通过构建联盟链,将参与方的信息写到区块链,实现参与节点独立部署、分布式记账,在此过程中各参与方可以共享信息,信息便没法被篡改,从而实现对底层资产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监控,轻松实现安全可溯源,在解决资产证券化过程中信息不透明、披露不充分问题的同时,提高了资产证券化的效率。
2017年初,百度通过与佰仟租赁合作完成了汽车私募ABS项目;2017年8月,百度与长安新生联合发行了首单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场内ABS;2018年百度云正式对外输出区块链+ABS解决方案,支持公有云、私有化部署,大大降低区块链落地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门槛。
不仅如此,目前百度云推出区块链技术平台,已经支撑了超过500亿的资产真实验证性问题。未来,百度云将持续完善区块链+ABS解决方案,助力更多客户实现资产流动性最大化。

姓 名:
邮箱
留 言: